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漫評] 此元和津也x福谷修『恐怖童謠』

從以前就對日本童謠挺感興趣,這本漫畫是個驚喜,以童謠為題材,第一篇從某少女的視點描述在校園發生的連續恐怖事件,第二篇則把視角換成一名女性調查員,對事件的來龍去脈展開追蹤。



主角彩音是學校合唱團的一員,她聽見童謠會產生一些可怕的幻覺,後來她從同學那知道音樂教室的不祥傳聞,似乎從前曾有名學生將未婚生下的嬰兒丟棄在音樂教室,詛咒從那時開始。接著,在彩音周圍陸續發生了多起失蹤和死亡事故…。下篇故事中的彩音已因精神不正常在醫院療養,調查員比奈子以留在音樂教室的錄音帶為線索,發現了不尋常的事實,但是此刻的她也陷入危機中。




真相跟我想的差不多,沒有多離奇就是,不過讀這本故事的主要趣味在於每句童謠歌詞對應的含義。事件實際上是受到歌詞暗示而引發的,就某意義而言和ひぐらし的妄想殺人有點類似。

日本童謠真的很有意思,跟歐洲的鵝媽媽童謠有很大不同,歌詞表面並沒有那麼露骨的「黑」,逐句解釋出意思時才發現原來如此驚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