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漫評] 落合尚之『罪/罰』Vol. 1


這本異色漫畫出了有一段時間。講述的是憂鬱的繭居族青年認識一名賣春女學生,通過了解其悲慘境遇後,憤而向社會復仇的故事。

主人公彌勒對造成犧牲者的「罪惡」懷著極其痛恨的感情,當他注意到一名外表普通的女高中生里沙在另外一名高中生馬場的指使下出賣肉體,私下做了一系列調查,發現馬場不是單純的援交中介,她可能是掌握著地盤的組織成員之一。以此為要挾,彌勒假扮為自由作家接近馬場要求採訪,假稱他打算完成一部以馬場為主角的女高中生犯罪小說。而馬場當然不是省油的燈,開出接受採訪的條件,是讓彌勒買下里沙,成為他們的共犯。



彌勒沒有真的買下里沙,而是好心勸導她,希望她能醒過來分清敵友。在那之後假裝交易達成,和馬場進行了第一次深入交談。明白原來馬場是利用里沙對友情的渴望,對她做出種種凌虐行徑,聽罷,彌勒的心中燃起了殺意……

彌勒正義得病態、里沙膽怯得可悲…作者用淺顯對白描繪出的複雜心理值得推敲。讀著的時候,心裡忍不住想:「對,社會裡就是有這樣的人…他們到底是什麼心理?」然後不知不覺跟著看下去希望能得到解答。



因為只看了第一集,未知作者打算做怎樣的展開,可以肯定的是劇情很吸引我,很有之前看的「17歲女子高生監禁殺人」那種社會案件的真實陰晦感。畫風算不上特別漂亮,但是很乾凈,能看得出誰美形誰醜陋就夠了。

不知是翻譯還是什麼問題…劇情的邏輯感有欠缺,明顯非現實故事,不過對白和劇情編排具備十足的張力和帶入感,這點對於要在閱讀中獲得樂趣非常關鍵 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