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漫評] 小路啟之『非常識生活』

>> 博客來介紹

推薦對象:喜歡懸疑劇、黑色幽默,不排斥血腥暴力、反常價值觀的讀者

全3集完的冷門漫畫,畫風稱不上好看,畫技也很有問題,不過劇情相當之有創意。敘事手法獨到,很有美劇風格而不太像日本漫畫。

故事是這樣的,曾經有兩個女人「瑪莉」和「艾莉」,她們非常相愛,可是無論怎樣努力都無法有小孩,因為她們缺少重要的「種子」。於是她們去銀行買了精子回來,其中一人出卵子,其中一人出子宮,接著她們的小孩誕生了。可是她們有點失望,因為本來想要的是女孩,最後卻生出兒子來,然而畢竟生都生了,她們只好先把他取名為「伊哈布」。



生下伊哈布後,兩人的幸福日子沒有持續多久,艾莉(貢獻卵子的一方)就突然失蹤了。瑪莉知道原因無怪乎是為了男人,雖然感到心碎,仍然苦撐家計把伊哈布養大。由於瑪莉實在太渴望有女兒,常讓伊哈布穿上女裝,隨著伊哈布年紀漸大懂得拒絕,她只好作罷承認這個兒子,但仍然時不時地念叨如果當初生的是女兒就好了。

伊哈布明白出生讓瑪莉失望,自小心靈承受著異常的壓力,性格十分古怪,會跟幻想中的父親對話。他相信在通緝海報上和自己一樣在脖後有藍色斑塊的老人必定是自己的親生父親。在數次遇到的搶匪行動中認識了獨臂剛滋、蘿絲等社會邊緣人士,他決定跟著那群罪犯走,尋找父親「穆修」。



作者用講述童話般的口吻開場,但整個故事並不如童話那樣甜美,概括來說是充滿黑色幽默的犯罪喜劇。愛看好萊塢槍戰片的朋友可以在『非常識生活』裡找到諸如銀行搶劫、槍戰、飛車追逐等熟悉的元素,但這只是作者所選擇的架構而已,所有人物的遭遇、隻言片語、嬉笑怒罵,都可說是對應主題留下的伏筆。此外在敘事部份大量運用蒙太奇手法,在視覺和對白暗示多方面都經過精心設計,盡管畫工不是令人驚艷的類型,你必定會被那堪稱一流的分鏡表現所吸引。

在瑪莉和艾莉的童話以前,很久很久以前,艾莉其實和穆修生下過女兒,為她取名叫「霧子」。她正是故事的大魔頭。和伊哈布的情況相反,霧子因為是個女孩無法得到父親的愛,可是她對他懷抱著異常的愛,因此而嫉妒著自己的弟弟。沒錯,伊哈布正是她的弟弟,而且是同父同母,只是在不同子宮中成長。

這裡的「不同子宮」有雙重意義,另一方面暗指的是,伊哈布被溫柔的瑪莉撫養著。穆修在11歲時殺死母親,那份罪孽從他身上分離,誕生出下一代「霧子」,霧子因不想被父親拋棄而放火燒他,將他插滿導管的身體禁錮在黑暗的地下室,而後從四處收集能移植給他的臟器。為奪回存在價值,她甚至對母親懷恨在心,但在誤殺艾莉後她卻感到悵然若失,直到發現一直以來父親那具軀殼只是人偶,她徹底陷入瘋狂。



在那之前,霧子和瑪莉相遇的劇情安排可謂別有心機,渴望寵愛的女孩和渴望女兒的母親兩個人共渡了短暫的美好時光。但對霧子而言瑪莉是生母的出軌對象(汗,越說越暈了),這其中的心情說有多複雜就有多複雜……

反對面,伊哈布也愛慕著沒有血緣關係的瑪莉,但那是成長中的錯覺,加之瑪莉越否定他的性別,他就越會以男人的身份把她看作女人。瑪莉是真正的母親,她用無私的愛哺育、保護著伊哈布。最後伊哈布被她以命相抵的行為撼動,從扭曲的情結裡掙脫出來,可惜的是對於霧子而言則已經太遲,親手殺死雙親的她選擇了適合大魔頭的毀滅結局。

對於孩子來說,所有價值觀源於父母,被父母肯定才能找回生存價值,這種必然存在卻處於危險臨界點的關係在青春期尤其凸顯,本作用極端的筆調描繪這種感情,從依賴到憧憬,從愛慕到反叛,從天生的自我本位到能轉換立場思考的成熟。



親子的羈絆,應該是『非常識生活』的主線,其他人物的故事也有可圈可點之處。我相信瑪莉和艾莉有假情真作,可是艾莉就那麼死了(2人從頭到尾也沒有相遇,只有1次艾莉從窗台下偷偷望著瑪莉~~~好悲傷啊…)對愛情的闡述,有句我不得不對作者表示同意的話:「同性可以結婚,結婚可以離婚,生了小孩可以不管,在這社會,愛情的形式早已失去意義。」礙於篇幅就不說太多,好故事還是親自品嘗吧。

瑪莉真是超萌的…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歐巴桑啊!
圍裙歐巴桑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