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漫評] 花沢健吾『敏行快跑』

>> 博客來介紹

推薦對象:青年漫畫愛好者、拳擊迷



全9集。這套小有名氣,聽說是講述宅男追女的作品,也有人說是中年愛情漫畫,我看了覺得半點不宅,男主角才26歲也算不上中年,看到第4集恍然大悟:原來也不是什麼愛情漫畫,這是運動漫畫呀!


田西敏行是個隨處可見的上班族小市民,每天庸庸碌碌想扮英雄卻不敢踏出那一步,總幻想著跟暗戀的女同事XXOO,本來感情路漸入佳境,到頭來卻被自己的優柔寡斷搞砸。26歲生日那天,他給自己的禮物是電話交友,電話那頭說「我長得像吉本喜劇的山田花子也可以嗎」,他打了打胸膛說自己的包容度就像海洋般廣闊,衝去Love Hotel一看,上帝,哪是什麼山田花子!世間少有的超超超特級醜女就這樣強O了他……未遂。

說說他喜歡的女生千春吧,也不是什麼好貨,扭扭捏捏就是不肯從了田西,和帥哥搭上後倒是沒幾天就跟人發生關係,被搞大肚子,要田西冒充孩子父親來簽署流產同意書。憤怒又悲傷的田西決定扮一次英雄,為了千春和情敵青山打架,打到鼻青臉腫,結果卻換來千春那一句:「青山…沒受傷吧?」




到此,別說田西悲憤了,讀者都要囧了。這是一本不停地看主角受氣、遭厄運的無釐頭漫畫嗎?倒是不盡然,細想,田西對情敵的仇恨根本是一廂情願,受害的女孩子都不計較了,你計較個屁?人家都已經說反對暴力了,你去打啥架啊?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能怪誰?很多男性讀者罵千春小賤人,在我看來,最賤的是男主角自己。




然則撇開賤格的男主角不談,作品的劇情安排很棒,有笑有淚,起伏不斷。女主角們的設定很真實,沒有一般男性向漫畫那種溫柔嫻熟、小鳥依人的典型,更沒有最近大流行的病嬌、傲嬌性格,沒有,都是普通人,正常不過的、有缺點的普通人。聾女花子很早便有登場,救了田西兩次,後來成為田西的拳擊教練,再後來在廁所裡接受了田西的告白(我說這漫畫跟浪漫真是一點都搭不上邊)。她不像千春一樣只對田西說好話或甜甜地微笑,會一邊挖鼻孔一邊吐槽,會毫不留情地給他上勾拳,會用手語講黃色笑話。低俗下流嗎?不,我覺得她就像個天使,在大眾追求虛偽而不切實際的愛情時,能夠展露最率性真實的樣貌,這樣的女生值得好好把握。多少人喜歡花子,花子卻選擇了28歲的失業男子田西,所有的厄運必定都是為了這份幸運的降臨而準備吧。

昨天看到第6集,期待兩人修成正果,雖然可以預見此後的很長一段時間仍將波蘭萬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