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文學少女」吃書的理由

野村美月的輕小說『文學少女』(最近已發行改編漫畫)中登場的女主角「天野遠子」,擁有嗜吃書本故事的特異體質,普通食物對她而言食之無味。可是,她到底為何要吃書呢?這裡做出推論:或許和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小說『危情十日(Misery,內地翻譯:一號書迷)』有關。


下文可能包含『文學少女』或『危情十日』的劇情透露,請謹慎選擇是否觀看。




『危情十日』的故事講述,暢銷作家保羅因交通事故半身不遂,被護士安妮救出後,受到她無微不至的照顧,安妮其實是他的頭號書迷。隨著兩人的相處,保羅逐漸發現事態的怪異,傷怎樣也好不了,並且安妮因不滿保羅小說的進展,開始對他進行精神壓迫和肉體摧殘。保羅明白,作品的完成也是他生命走向終結的時候,手中只剩下一張王牌,那就是筆下的人物「米賽莉(Misery)」。

史蒂芬金向來擅長從日常生活中挖掘恐怖元素,『危情十日』即是他放大生活的典型,這是部十足的心理恐怖小說,兩個人物身處在一座密閉的房子裡展開衝突,提供了一種幽閉恐怖感。隨著安妮的精神越發錯亂,基調也越來越陰冷。被藥物折磨得半死不活的保羅,處在身心的極限狀態下,出於本能地按照安妮所期望寫下小說。全篇作品沒有充斥著血淋淋的鮮血,真正的恐怖隱藏在人的腦海,以及引發的一系列聯想。作品的精華所在不僅僅是「恐怖」而已,同時描繪了作家、讀者和作品的三角關係。保羅順從安妮的願望寫的故事,並不是為了安妮(讀者)寫的故事。全盤接受安妮擺布而寫下小說的保羅,在他心裡,名為安妮的讀者逐漸消失了。

『文學少女』的心葉在中學作品得獎後一度發誓不再寫小說,可是被遠子強拉入文學社,在她的鼓勵下開始寫故事作為點心,與保羅和安妮的關係類似。不過,遠子沒有像安妮那樣的獨佔欲,她保護著心葉,希望他成為作家、希望他為了讀者成為作家,在心底既期望著心葉只為自己而寫,卻又害怕變成如此。所以,遠子最終決定從心葉身邊離開。

在『危情十日』的結局,完成最高傑作後,保羅從安妮手中奮力抵抗逃出,瘋狂的安妮則把所有原稿紙塞入口中吞下。這個場面象徵著作家對專制讀者的抗議。遠子不想成為安妮,也絕不能成為安妮,所以她把心葉為自己而寫的小說吃掉。當然,單這條理由無法解釋遠子嗜食書本的來龍去脈,只能說這也許是作者有參考的設定之一。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遠子應該早就知道心葉的真實身份(憑她敏銳的讀者天線也不出奇),某種意義而言,她的確很像是軟禁暢銷作家為自己寫故事的安妮。

1 則留言:

  1. 嗯...就文中所說「作品的精華所在不僅僅是「恐怖」而已,同時描繪了作家、讀者和作品的三角關係。」
    文學少女中對於「作品」這項關係沒有像危情十日著墨那麼多,而安妮很多行為是建立在作品中的角色上面,剛開始有段劇情是對作品的結局不滿,但就心葉─遠子這條線上,沒有討論到作品內容這部份,只是討論寫與不寫而已,沒有討論到要怎麼寫,就作者與讀者的關係上來說,個人認為文學少女與危情十日並不相同。
    所以在下認為...

    抱歉 文中的推論十分合理
    在下只是想要找一些理由反駁而已

    因為我從頭開始就把吃書這件事當作一個美麗的設定而已,喔喔喔!還可以因為文章的內容吃出不同的味道,真是太美了!整個很有童話的fu~~

    看到這篇給我非常嚴重的打擊...
    怎麼會跟那恐怖小說比較呢(吐血

    請不要在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