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關於ACG界的「御三家」

還以為只有我太後知後覺,出乎意料的,似乎不是那麼多人了解日本ACG界的「御三家」。
這裡做個筆記和宣導好了 ._. 如有錯誤或遺漏,歡迎高人補充。

御三家這個詞開始為動漫迷廣泛使用,印象中是從蟬在叫人壞掉以後,不過它並非由來。日本早有御三家的說法,詳情可參考德川御三家,由於本人的日本史只有65分就不多提了。就跟中文常說的三巨頭類似,差只差在這個三巨頭是指二戰的丘先生、羅先生和斯先生,雖然本人的世界史有90分不過根本無關緊要所以也不多提了。

那麼接著,不才shintaro就給各位簡單介紹一下日本ACG產業相關的御三家。
需要注意的是,御三家不是唯一的,而是流傳比較廣的說法罷了... 一旦有所懷疑和好奇,不要客氣,快去Google。

アニメ雑誌御三家

即便你沒有看過實體本,或多或少應都在網路上看過它們的SCAN。

1. 「Newtype」

看名字就知道,充滿著鋼彈氣味的情報誌,可能有歷史原因,又或者是跟SUNRISE有什麼瓜葛,對該社作品極其偏心。個人認定它是一本腐向雜誌,因為和其他雜誌相比,Newtype特別喜歡用男性人物(而且是兩個男性)上封面,讓人看得興致全無(謎:只有你吧...)——好吧,有時候是機器人,讓人看得更倒胃口... 牢騷歸牢騷,身為御三家之首,這本雜誌的情報價值是很高的。專題類文章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畢竟歷史悠久,編輯的人脈就廣,往往比其他雜誌有更多更快的獨家消息,要看劇透或是XXX續作確定、OVA確定之類的詳情,選Newtype準沒錯。

2. 「アニメージュ」

恩... 抱歉我只訂過1期,所以對它的整體傾向不是很了解。印象裡這本雜誌很能抓住大眾流行,對熱門作品進行狂轟濫炸的專題報導,算是它的特色。相對的,獨家消息好像並不多,但是如果想在已知作品中獲得主觀方向的樂趣,這本雜誌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3. 「アニメディア」

本雜誌很明顯的面向年齡層偏低,內容膚淺,但卻是我在雜誌御三家中最喜歡的一本(羞)。它打出的廣告語是「4倍樂趣的動畫雜誌」,內容方面相當多元化,有聲優的簽名會、演唱會等活動報導,面向讀者的應募活動也尤其多。該社應該是和聲優事務所有較緊密的合作關係,以聲優專題為主的增刊「声優アニメディア」也是我的愛讀物之一。每一期贈送的L檔案夾和海報都好棒啊 XD


「アニメ雑誌御三家」正如以上,個人再推薦一本「メガミマガジン」,這本雜誌不愧為「女神」,畫像尺度比其他來的寬,每期的拉頁都讓人鼻血噴不停。總之強烈推薦,不買御三家也一定要買女神啊!(謎:不要再誤人子弟了)另,18X遊戲玩家必購「電撃G’s」,該雜誌跟本字典似的厚,裡頭的預覽圖全部無碼,要小心藏好喔。

アニメ監督御三家

宮崎駿、富野由悠季、押井守

咦?不做說明嗎?...我覺得大家都認識,而且用屁股想都知道,就算了吧(其實是懶得介紹大叔)。自從今敏以『千年女優』一部劇場版名揚國際後,一躍成為我最喜歡的動畫導演,個人非常期待他成為下一代御三家。

声優御三家

神谷明、富山 敬、古川 登志夫
70~80年代期間公認的就是這3人了。為什麼都是男的?這是時代潮流,詳情參考Wikipedia。

也有宅們感到不滿,所以硬是湊出了那個時期的「女性聲優御三家」:
田中敦子、折笠愛、こおろぎさとみ

想問第3個是誰?人家配18X比較多(羞)加上名字都是鬼畫符,自然在華語界不好混 XD
提示1:她配過『顔のない月』和『同級生』;提示2:她...是蠟筆小新的妹妹(炸)

還有一份名單是:
國府田マリ子、椎名へきる、林原めぐみ

不用多介紹了吧,尤其很明顯的從80年代以後受到偶像化熱潮影響,他們唱片出得越來越多。

至於現在的御三家呢,一般都是說這3位:
田村ゆかり、堀江由衣、水樹 奈々

為什麼後來都是女的?因為BL時過境遷後開始流行百合風水輪流轉了...
這一代御三家除了林原外都在武道館開過演唱會了,可以看出聲優兼歌手的身份非常吃香。平野綾現在的名氣自然是超過上面3位,但是走紅得太快,能拿出來的東西過少,能不能堅持到寶座還看她以後努力。
個人淺見...她的音質和外貌條件都不錯,但需要琢磨,不要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宣傳活動比較好。

當然也有不認同上面「歌技派」,認為聲優的本職是配音,而列出了「演技派」御三家的名單:
川澄綾子、沢城みゆき、川上とも子

再扯扯不完了,還是換下一個吧!

アニメソング御三家(動畫歌曲御三家)

1. 水木一郎 2. ささきいさお 3. 子門真人

都不認識?這裡放段水木一郎的歌,跟著唱你就起碼熟1個了。


ゲーム御三家(遊戲御三家)

通常是指SEGA、NAMCO(現在和BANDAI合併叫NBGI)和SQUARE ENIX。但是KOEI和TECMO合併後,或許會把SEGA擠下來。Nintendo?它的成功主要在硬體方面...遊戲出得重質不重量,所以無緣御三家的樣子。

ラノベ御三家(輕小說御三家)

ゼロの使い魔(零之使魔)、涼宮ハルヒの憂鬱(涼宮春日的憂鬱)、灼眼のシャナ(灼眼的夏娜)
這個毫無疑問吧...到底是按照銷量還是跨媒體的成績而論,就不清楚了。
還有就是以發行元來分:
電撃文庫、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簡稱電擊、富士見F、靴

同人御三家

月姫、東方、ひぐらし
但是月姬和ひぐらし已經商業化,所謂御三家崩了2角,東方還能堅持住嗎?這個名單有待更新 XD
話說回來,月姬商業化後知名度打得不高,這點一直令我有些憤憤不平。

差不多就這些了吧?寫得累死了,果然有點後勁不足,休息去 .......(((((¬ ̄▽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