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讀後感] 亞倫‧班奈『非普通讀者』

非普通讀者
博客來連結 »
非普通讀者,The Uncommon Reader。
該怎麼說,一本篇幅短小卻趣味盎然的小說,文字淺顯、故事明朗、對話機智有神、諷刺意味十足,稱得上我今年以來讀的最有趣的一本書,然而出於一個理由,我很難給它打滿分。
英國女王滿口的北京腔!
英國女王滿口的北京腔!!
英國女王滿口的北京腔!!!

我對北京腔沒意見,譯者也不是北京人,據他在後記言道:故事發生在英國皇室,其遣詞用字自具皇室語境,考慮到華人對中國宮廷較為熟悉,故口語轉換為中國宮廷用語,望能令讀者體驗到原著之妙趣。
還真是謝謝啊(淚),明明不用這麼費心也可以的。這麼一費心,我反而產生了莫大的閱讀障礙,試想想聽見端莊的英國女王說出「這羔子恁大狗膽!」這種話,簡直是時空錯亂啊…。何況這本書描繪的故事又不是在古代宮廷。
書中的「女王」乃影射當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當她沉迷閱讀後,作為「非普通讀者」產生的轉變,引起全國臣民一連串恐慌。
「陛下是想找點事兒打發時間……」
「看書怎麼會是打發時間?看書是為了接觸其他生命、其他世界。我根本不是為了打發時間才看書的啊,凱文爵士,朕還苦於沒多點兒時間看書呢,怎麼還需要去打發?要是真想打發時間,去一趟紐西蘭不就結了?」
閱讀使得一向公正無私、教養完美,永遠將責任擺在興趣前頭的女王,開始試著從他人角度看問題,重新審視生存意義。她突然對往昔已習慣並樂在其中的政務感到膩煩,德高望重地活到80歲,貴為女王,講穿了也只是個老婦人,原來從未活出自己。
書本不是用來擲入生命,而是用以發掘生命。
她決定當個「晚學後知者」,彌補過去沒有正視書籍的遺憾。全世界恐怕沒有第二位讀者像她一樣,站在如此高的高度,有如此豐富的人生閱歷,那些寶藏在她觸摸過書本後在心中發酵,變化為通往其他世界的鑰匙。
書籍很少促成實際行動。看書通常只能用來附和我們早已決定的事,只是我們自己可能沒有察覺而已。閱讀一本書,往往只是為了進一步確認、印證原有的看法、信念。因此可以說:書是一道總結的程序。
女王興奮地接過一把又一把的鑰匙,輾轉於書叢間,刻印在腦海的往昔錘煉出金子般的光輝。
女王清清楚楚聽見她的聲音,就像稍早前她聽見莫札特的聲音一樣,女王闔上書本。嘴裡再度唸出那幾個字:『我‧沒‧有‧聲‧音。』
於是女王在80歲大壽時做了重大決定。從這裡開始,是故事沒有寫完的部分,也是最值得期待的。
近來看多了磚塊厚的書,偶讀短篇常有不過癮、意猶未盡之感,這本輕薄的小書卻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讀來暢快淋漓、溫暖詼諧,知識含量充足,免不了開些名作者和皇室成員的玩笑,話語卻也不失貴族風範。它講的是遙不可及的女王身上發生的故事,對書的喜愛與執著卻能引起凡人強烈共鳴,不得不再次認同「書本面前人人平等」的這句話。相對的,如果讀者不嗜書,恐怕很難讀出所以然來,可說是一本FANS向的、為愛書人寫的書,讀的時候不自覺間已嘴角上揚。
「閱讀使人柔軟,寫作使人剛強。」你同意這句話嗎?
最終評價(以anobii的四顆星滿分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