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青い文学:「心」

到第10話為止,已演出的4個故事,依個人喜好度排列:
『心』>『盛開的櫻花林下』>『人間失格』>『跑吧!美樂斯』
先前在某地讀到一句感想:「建議想自殺的人去看『人間失格』,想殺人的去看『盛開的櫻花林下』,想逼人自殺的去看『心』,想被人殺的去看『跑吧!美樂斯』。」欣賞完全片後,為此君總結概括能力之高嘖嘖稱奇。

最喜歡『心』,雖經人介紹是夏目漱石描寫人心黑暗面的名作,原以為會有更加複雜的社會關係,實則不然,僅有兩名求學的年輕人、房東太太、房東女兒四名角色。其中兩名年輕人與房東女兒的三角關係,促使前者深厚的友誼破裂,面貌醜陋、自慚形穢的貧窮年輕人在英俊、家世又好的摯友與房東太太私下談定婚事後,於紙門的另一邊自殺,以表達他的嫉妒、絕望、永不得疏解的哀怨。
死去的認為自己輸了,活著的卻以為他贏了。他們羨慕彼此擁有自己缺少的東西,過度感受到那個巨大缺憾,認定那讓自己沒有辦法勝過對方。他們各自選擇了不同的悲劇,一是背負永遠的罪惡包袱,無法得到真愛;二是與世永別,墜入挫敗之地獄。
精神學家A.阿德勒曾提出學說:人類的行為都是出於自卑感以及對自卑感的克服和超越。人性的弱點導致人生的無數悲劇,人們只是在想盡辦法於悲劇中獲得救贖罷了,殊不知為此需要付出的沉重代價。
青い文学:「心」3 (by yukiruyu)
婚禮的宴席上,活下來的那人沒有露出幸福的笑容,他終於明白,曾經不擇手段渴求的事物未必是他真心響往的,為的只是掩飾心靈深處名為自卑的蠱惑之毒。而為時已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