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讀後感] 乙一『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9歲的「我」被同齡的夥伴殺害後,被2個小孩搬運來搬運去以隱藏屍體的詭異故事。「我」被丟到水井裡,被拖回家中的櫥櫃,被拋棄於浸水的田野,被扔進殘破石墻的縫隙,最後,被封進了……
怎麼說都是作者以17歲之稚齡出道的作品,因這樣的認知前提,閱讀過程中對許多缺點似乎也無意識下擁有較大的包容心,平心而論,即便缺陷很明顯,這部作品從寫法到構思都是相當卓越的。
首先是具備獨創性的以死者為第一人稱的視點,被殺死的女孩像木偶般不帶絲毫感情訴說著死後發生的事,照理說她應該充滿怨恨,這樣的冷靜與暗淡讓死者和讀者間產生了不可思議的隔閡感。這個距離也是距離真相的距離,推理小說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作者巧妙地利用剝離情感的手法實現了。
其次是需要破解的案情,當讀者把注意力焦點放在「屍體會不會被發現」時,未留意作者所拋下的「本命謎題」正沿著主線的旁側遊走;我們只關注殺人棄屍的兩兄妹的行動,沒有察覺到從最初開始就存在的真正惡徒竟悄然從聚光燈下退場,籌備著下一次的兇案。許多章節可見大方布置的暗示,讓本書的結構趨於完整,這樣成熟的詭計拼圖實在很難相信是17歲高中生的創意。
不僅如此,分配相當大的篇幅來描繪景物,宜人的鄉下景觀與兩小孩藏屍的驚悚行為相映形成鮮明對比。要寫出這樣的書,不是說有靈感故事就能順理成章地誕生,更需要能凸顯矛盾力度的場景和人物元素,如綠油油的稻田、喜歡訓斥小孩的老人、親切的鄰居大姊姊……無怪連小野不由美都要說,乙一這本書的成形絕非偶然。
盡管給予了這般吹捧,還是要說它終究是很青澀的作品。屍體快被發現啦然後逃過一劫的梗用了太多次(看到我後來想罵髒話,要暴露就快啊),其實明明可以用比較多變的方式去處理這些刺激的橋段,否則出現2、3次後未免只有膩煩之感。再則,至少到最後一個真相為止,其他的劇情進展都是很容易被預料到的,所以樂趣並不是很高。但總歸它是頗值得一讀的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