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讀後感] 川上未映子『乳與卵』

More about 乳與卵
博客來連結 »
anobii 最終評價:★★★★
故事裡有三個人物:「我」,擁有卵子卻沒有受精計劃的都會單身女性;「我」的姊姊,結婚離婚後獨自撫養著女兒,嫌棄自己乳房醜陋而意圖隆乳的中年女性;姊姊的女兒,懼怕著逐漸長大的身體,對母親的行為難以理解而拒絕開口說話的少女。

姊姊決定隆乳了,於是帶著女兒來到預定接受手術的城市,此期間居住在「我」的家中。短短3天2夜發生的事情。只有3天……所以劇情說起來好像沒什麼東西,讀第一遍我不是很懂她寫的意思,就記得那個姊姊老是在乳來乳去地討論這件事,少女則一天到晚都神經兮兮的。
開頭的敘述滿有衝擊性,舉出「我」過去曾旁聽的一段爭吵:兩名少女對於隆乳問題的看法。其中一個認為隆乳是受男根主義的價值觀影響,因在意男性眼光而改造肉體,讓自己本身都成為男性附屬物的自貶身價的行為;一位則認為,乳房好不好看是自己的事,就算沒有男性,女性也有權利讓自己更美。問題在於,「大就是美」這種觀念本身就是男性賦予的,所以從某種意義看,以為是讓自己更美的觀點反而才是被男性沙文主義洗腦的絕佳證明也說不定。
如果要我提出看法的話……我認為胸部沒有美醜之分,好啦我承認乳頭好像是粉紅色的比較可愛,但是粉紅色也不能代表什麼,尤其是聽說年紀大了以後因為氣血循環問題好像一定會變黑。所以與其說喜歡粉紅色倒不如說,人們都喜歡吃嫩點的,青菜牛肉都是嫩的好,跟什麼主義無關吧。
再來是大小問題,現在(聲稱的)貧乳愛好者頗多,雖然公認巨乳會比較吸引目光,我想那就跟頭髮比較長啦、腿比較長啦、鼻子特別大啦一樣吸引目光(雖然我沒聽說過鼻大為美的審美觀就是了)。乳房是撫育嬰兒的器官,因此乳房大的女性顯得格外有母性、會比較受到人類本能喜愛,應該也無可厚非。
所以胸部大為美的價值觀未必是源於男性,女性的存在這件事,其實沒有東方社會意識裡所認為的那樣依托於男性,從生物學的角度她是繁衍必不可缺的存在;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她則是男性的另一半,這句話意即,男性也不是個獨立體,他還缺著一半呢,沒有誰為主的差異。
對於這本書,第一點要提的是原文好像是用大阪腔寫的(作者也是大阪出身),所以翻成中文就好像菜市場的三姑六婆的咕噥碎碎念。雖說如此也不是粗俗的那種,只是比較口語化,相對來說閱讀壓力也較小,至於有沒有閱讀樂趣,真的見仁見智。但我覺得女性應該會比較適應這種唸叨法。
加上本身就是以探討女性為話題、似乎有點深奧的文學作品,以這種「想到什麼就不加修飾地脫口而出」的方法敘述,男性能不能讀懂都是個問題。
即使有這樣的局限性,它還是獲得了芥川賞。是因為探討到日本女性一輩子深知卻又不敢觸碰的矛盾嗎?有可能。
第二點,作者以前是個歌手,發行過若干張專輯,後來搖身一變成為知名部落格,再來,就寫書了,而且得獎了。她沒有顯赫的出身與學歷,曾在繁華的世界摸爬滾打但未闖出一片天,雖然豐富多彩卻也算得上頗失意的人生。就是這樣的寫手,筆下的人物才會顯得那麼頹廢和無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