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讀後感] 瑪莎.魏曼.里爾『誰偷走了我的記憶?』

More about 誰偷走了我的記憶?
anobii 最終評價:★★★★
自從某乳酪書籍成名後,引進的書籍中文名一窩蜂都成了這副德性……
先不管書名的問題,我以前老是在想,老爸老媽一定是故意忘記他們答應我要買的東西,人到底要忙到什麼地步才會有那麼差勁的記性呢?10幾歲時,我無法想象人居然會忘掉自己說過的話;雖然確實常把作業課本什麼的忘在家裡就是了,但起碼我不會記錯成確信自己有帶。

最近在做日語聽力題時,發現面臨的難題不是聽不懂MP3在說什麼,而是剛聽到的東西在我寫下答案之前立刻就被忘了!這讓我很恐慌,懷疑自己得了阿茲海默,馬上去圖書館找了一堆關於記憶的書籍,這本書勉強算是解答了我的疑惑。
作者在本書裡表述,雖然阿茲海默是那麼地經常被我們提起和懼怕,它在老齡層的發病比例也確實很高,但絕不意味它必定伴隨著拐杖纏住人們。記憶衰退現象也分為正常和不正常,就像上了年紀的人,他絕對無法跑得和20多歲的小伙子一樣快,可是起碼還能夠跑(盡管氣喘吁吁)。我們必須容許大腦也和其他器官一樣有衰老的權利(別急著定論是阿茲海默),聽起來很挫人志氣,另一方面實驗也證明,只要大腦沒出問題,不管年紀多大,記憶功能起碼都還在,只是需要的時間比較久而已。
讀完本書後不久,在朋友的噗浪上正好發生了一段跟記憶退化有關的討論,而令人感慨的是,誠如科學家所總結,大部分人都不願承認原來我們的大腦也會老的這件事,總喜歡拿各種理由來安慰自己,什麼發生的事太多啦,比較有全局觀啦 and so on。看來大家真的很害怕大腦衰老這檔子事,畢竟記憶意味著人的靈魂本身吧。
心理學家和腦神經科學家在過去幾十年內對中老年人的記憶衰竭現象作出了種種解釋,最被廣泛接受的有兩種:
(1) 大腦負荷過重。他們認為,隨著人年紀成長與社會環境的改變,擔憂的事項愈來愈多,包括明天待辦的工作、下週的重要會議、小孩子的學費、下午5點要來的垃圾車、結婚紀念日、月底的水電費、尚未繳清的房貸款……諸如此類,可能比我羅列出來的還要多幾百倍的啦利拉雜,自以為沒有把這些放心上,其實這些東西一直儲存在大腦的記憶區中等待隨時喚起,當然會讓腦神經負荷過重,事情的雜亂像一間快要爆炸的房間,我們愈來愈難找出當下需要的某個東西。這也是為什麼中老年人總是要回憶個老半天,但只要腦袋沒病,他們通常終究會想起來。
(2) 隨著人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慢、細胞壞死的速度增快,腦神經元加速死亡,讓我們愈來愈難記憶住東西,有時候甚至有記憶完全消失的跡象。科學家總結出大腦的工作步驟,是以「備份」為第一優先,所以在新細胞生出後,立即填滿原有的記憶,新的記憶要等待機會填入,其中一個必要條件是要集中精神。而如 (1) 中所提到,中老年人負荷過重的大腦讓他們非常難集中精神。就算外表看來如此,他們潛意識的某部分肯定還在擔憂房貸的問題。於是,什麼也記不住。
知道了記憶力衰退幾乎是必然會發生的,接下來得尋找抵抗方式;而因為大腦的老化跟肉體的老化基本上是一碼子事,目前的答案是no way。
另外一則壞消息,人的記憶力通常從25歲以後開始走下坡,那之後鮮少有成長的,唯獨能通過鍛煉來維持大腦的活躍。這個鍛煉,可不是指玩玩DS遊戲,以下記錄幾種科學家證明最有效的維持大腦功能的方法:
(1) 保持睡眠充足。睡眠不足不僅對大腦傷害最大,也會讓你整個人都老得很快,除非你認為睡眠浪費掉的時間差不多等於睡眠充足能延長到的壽命,然而,老態龍鐘、精神疲憊地活到50歲,或是老當益壯、精神奕奕地活到80歲,你選哪種?
(2) 有氧運動。讓大腦得到更多的氧氣,防止身心衰老,你需要多做跑步等運動,光是在DS螢幕上按來按去,頂多讓你對特定遊戲更為熟悉罷了。
(3) 限制熱量。限制熱量飲食法是目前科學最為確定的防止衰老的方法,要求不能吃紅肉、每天吃大量蔬菜水果,偶爾吃點魚和巧克力,這樣的飲食包你瘦到皮包骨,但身體(包括精神)也神奇地維持在健康年輕的狀態,與高血壓和糖尿病無緣。不過這麼艱苦乏味的生活是有誰受得了啦,乾脆出家算了……
囧星人小時候怎麼也記不住數學公式(一點也沒誇張,我唯一能記住的九九乘法表還是當年老媽拿棍子逼出來的),卻能夠背下1000多字的文章(而且是每天背1篇,整本《孟子》都被我背完了,雖然也是老爸拿鞭子逼出來的沒錯啦);記不住朋友的生日,卻能記得跟他們初次見面說的第一句話。查了資料後才知道,我屬於「情節記憶」能力強、「語義記憶」弱的類型。而科學家已證明,情節記憶將是人上了年紀後最先退化的大腦功能,最近幾年我已有深刻體會……多次忘記要記帳、想不起昨天吃了些什麼等等。
然則,意外發現自己的語義記憶力比小時候強多了,這是從最近才開始的,看來和我在唱片行的工作有關。究竟如何關聯,有空再分享吧,總之,原來我在工作中恰巧採取了科學上公認最有力的記憶鍛煉法。真是要感謝命運的安排啊。
──講這麼多,差點忘記回到這本書的評價:揭露了很難卻不得不接受的殘酷事實,但是也貼心地告知了挽救方法(盡管很消極),只要你跟我一樣,開始為不斷流失的記憶力恐慌,讀這本書將有很大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