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讀後感] 威廉.保羅.楊『小屋』

More about 小屋
博客來連結 »
anobii 最終評價:★★★★
小屋,The Shack。
2008 年,只靠口耳相傳就登上全美暢銷冠軍的奇書,出自一個出身傳教士家庭、童年受虐、神學院畢業卻拋棄神職、長大後慘遭破產、因婚外情而接受心理治療的人生慘不忍睹的貧窮中年人筆下。這是一個關於人如何拋棄了上帝又重新接受上帝的勸世故事,如果你對宗教(乃至有神論)反感、是絕對的唯物主義者,不曾有過悲痛與挫折,則沒有必要去翻開它了。此外,我認為想讀懂這本書,起碼還得對聖經內容有點概念,對其存在疑惑也沒關係。
作者的信仰觀點和我類似,認為宗教是制度,非神創之物,也因此充滿了不必要的限制與錯誤認知。上帝為何是三位一體?更確切說起來,祂是「愛」,愛是一種關係,一種互動,我們對神禱告,是邀請「愛」住到我們心裡。「活在聖靈中」的意思是,享受上帝所教誨我們的平等、美好的關係,所以你會看見,小屋中出現的三位一體無所謂尊卑,即便是耶穌對他老爸,他們都是彼此順服、彼此尊重,而因此擁有了最大的自由。宗教制度不是上帝給我們的,宗教的存在意義在於團體,團體的意義在於關係,我們必須在關係中學習像神一樣快樂自若
那些以為這本書「宗教色彩」濃厚的人,顯然最初就帶著偏見在看待。因為裡面分明在敘說一種對待生命的態度,不會看見宗教。終歸宗教就只是病床而已,我們所有的儀式、如受洗和服事,都只是靈魂被醫治前的檢查手段(如照X光、照胃鏡)一再地確認我們的靈魂有無疾病,如果沒有,那些形式則可不必要。但是,誰又能肯定自己擁有純白無穢的靈魂呢?
我們要邀請上帝住在我們內心,也要住在上帝裡面,祂將幫助我們渡過那些折磨與迷惘,包括某些人拿到此書、卻認為只是傳教書籍而產生的憤怒與誤解。對於有過悲痛經歷、想問上帝「為什麼」的人(我敢說,不管你有沒有信仰,絕望時總是不自覺偷偷喊這句話的),這本書有極好的療癒功能。雖然只是一本小說,讀完後卻能令人確實感到,上帝從來都與我們同在,祂愛我們,如同祂本身即是愛。

1 則留言:

  1. 還是不太懂基督徒為何要服事?是服事誰?以及服事為何可以知道靈魂有無疾病,不知道它們之間的關聯是什麼?(沒特別意思,單純就不懂這些點的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