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這種不公平的感情投資我沒有勇氣嘗試

這是一篇敏感文,幸好本部落格已經被封了,我可以比較無顧忌地談。
有人注意到我最近開始比較頻繁地寫留學大陸的事,這跟我最近老是被上司討教那邊的狀況有關。很久以前我就發現,且不論政治,台灣和大陸那差異之大,其實算是兩個國家,大多數中華人不認同,因為他們不了解台灣的情況,台灣也自以為了解大陸的情況,但在我看來遠不到了解的程度。

台商了解嗎?他們出入搭計程車或休旅車,沒搭過 1 塊 5 毛錢的骯髒小巴士;出公差談生意坐飛機,沒乘過票價 150 塊、行程跨越三省的硬臥火車;去音樂餐廳邊看秀邊切牛排,沒吃過路邊 5 毛錢用炭火燒的蛋餅。基本民生都沒體驗過,能談了解?他們說話是有人罩的,不會因為寫作文寫到領導的壞話就被抓去輔導;他們做生意是有基本保障的,就像你去一家店裡做客,老闆就算渴死也要把上好的茶水端出來,不然怎麼招攬更多的客人?
如果只是去做做生意就罷了,但是為了企業多賺幾億而想把造成這個社會的官員們及其推崇的體制帶回家鄉,我基本上不太認同。你聽官員們說 ECFA 有多少好處,台商們多想促進兩岸合作,無非想開導你,這是進一步合作,沒踩到底線,你沒料到真的踩到底線時已經太晚了。有一天,台商的小孩被強迫讀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為沒有政治傾向感到訝異,打開電視全是好消息,遊行時被武警鎮壓死了幾個人卻沒有媒體敢報,有一天死的是身邊的人,再有一天自己也死了的時候,但願他們還覺得這作為年收多幾個億的代價很值得。
台灣留學生了解嗎?如果有像我這樣 10 歲就過去了的、非要按照正規途徑考高中大學的、大學沒有設立港澳台辦公室和特別制度的,他們可能了解。他們會過上普通大學生的生活,而不是留學生的生活。我修完他們的思想政治課程,然後因為腦筋太笨吸收不了,所以現在寫得出這種遲早被抓去勞改的文章。
我在大陸網上並不鮮見這些評論:「你們快回歸吧,我把你們女人都日了」。朋友解釋,這是個別現象,是教育程度低的人才會說的話,大多數祖國人民都很理智的。(前兩句話有矛盾,大多數祖國人民教育程度都不高) 就算真的是這樣好了,我只祈禱,到時候踏上這片土地的都是理智分子。拿著槍砲的理智分子。
上司問我,如果有機會,排不排斥去中國大陸?我說當然不排斥,我的父親在那待了 20 多年了,我有很多好朋友在那,他們都是很可愛的人。喜歡一個人跟喜歡他的政治傾向是兩回事,在大陸卻很難分割,你大喊政府無能,人家會用怪異的眼光瞪你,反政府就是反社會,反社會就是神經病。今天我以一個台商身份過去,他們在聽到我提及敏感話題時沉默不語,那還算寬容的,反正傳播出去,講話打上數不清的碼,刪節太多的乾脆重新配音。這是祖國憲法第三十五條的良好實踐。扭曲和屏蔽是可以容忍的,因為我知道,這是一種保護,不是保護人民,是保護我免於在街頭被石頭砸死。
我有時為現狀和即將來到的某些東西而傷感,無法遏止,無法避免。很久以前我就提過,有一天要離開這個地方,說我不愛國也罷。國家希望你愛它是因為沒你就沒它,有些國家是你不愛它了它就惱羞成怒日日鞭打、恐嚇、威脅你,這種不公平的感情投資我沒有勇氣嘗試,所以我還是離婚再嫁吧。甩不開血統也沒必要甩開,如果人一輩子要受制於血統,乾脆回非洲去打獵算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