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讀後感] 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超‧殺人事件、怪笑小說

這陣子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不是開電腦,而是躺床上看書,看累了就瞇。
我讀東野圭吾,是從他近來最具知名度的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入手,宣傳標語聲稱「這是東野圭吾所能想出的、最引以為豪的詭計」,對我這個10歲就讀完克利斯蒂和福爾摩斯全集(雖然有看沒懂)的推理迷吸引力十足,滿心期待地以為,總算找到能夠好好享受「出人意料」的作品。


結果讓人我很失望,讀了一半不到,東野圭吾所能想出的最好的詭計就……被我想出來了。讀到 60% 心想「該不會…」,讀到 80% 心想「別給我真的是這樣」,讀到 95% 心想「有沒有搞錯!」,這種感覺真是超差的。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敢再碰東野的作品,就算身邊諸多東野迷推薦有加,我小小心靈的創傷仍舊難以平復。
因為被封面設計所吸引,加上平時在關注的某編輯接手翻譯,某天突然決定把路過書店時目光幾次停留的《名偵探的守則》和《超‧殺人事件》帶回家看。意外發現,由於這兩本的調性在推理界算是比較特殊的,比較接近幽默諷刺小說,反而讓我對東野的印象大為改觀。
兩本嚴格說來都是短篇小說集,不過因為是同樣的主角,可以當成單元劇來看,開頭與收尾也相當完整,總體而言仍有清晰可見的脈絡。《名偵探的守則》是諷刺本格推理的老梗,《超‧殺人事件》則在諷刺現實中的日本文壇,兩本都頗有可讀性。
就我個人的閱讀體驗而言,更喜歡後者。一可能是因為前者主角們時不時冒出的 OS 文字非常有「輕小說」氣息甚至該說是不成熟筆者的胡亂表述之感,雖然並非不能讀懂,對於推理小說口味較為「古典」的我而言存在嚴重的適應問題;二則是論「梗」的新穎度,後者無疑較高。拿來比較或許不合適,但後者與讀者互動、讓讀者去思考的餘地較多,以推理小說迷的眼光來看,應該能在後者得到更大的樂趣。
讀完這兩本後意猶未盡,似乎迷上東野式諷刺小說的我,很快又去買了《怪笑小說》,這次感覺有點失望。
雖然封面設計風格一致,《怪笑小說》也包含著諷刺,卻更接近「搞怪」、「搞笑」,其中幾篇劇情之急轉直下,甚至讓人懷疑他根本是在趕稿亂寫(汗)。也是短篇小說集,閱讀起來相當順暢無障礙,但感覺就是少了什麼啊……果然,拿到推理小說家的書時,讀者盼望的仍舊是精緻的詭計吧。
對比這三本:超‧殺人事件 > 名偵探的守則 > 怪笑小說
超‧殺人事件 ★★★★☆ (值得一讀,趣味性高)
名偵探的守則 ★★★★ (值得一讀)
怪笑小說 ★★★ (不差,無聊就讀吧)
大概是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