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流行り神2 警視庁怪異事件ファイル 第零話

磨蹭3個多月,終於玩完流行り神2的第零話,依然憂傷滿載!



F.O.A.F——FRIEND OF A FRIEND
從朋友的朋友那裡……聽說的故事。



以前不就老提到這個名字嗎?這是我最喜歡的推理文字遊戲系列,沒有之一。劇本和遊戲性都非常讚,雖然那個畫風曾被友人吐槽為像乾屍:「光看活人就覺得恐怖了,何況看死人和鬼怪?」我想說看久就習慣了嘛,畢竟寫實風是流行り神的特色。無論如何,先選擇劇本開始玩吧。



在本代,男主角風海純也升職為警部補了,其跟班小暮也成為巡查部長。本應是春風得意的事,但還沒來得及慶祝,隨著風海和高中的初戀對象‧春日雪乃的再會,他們被捲入怪異事件的調查。



雪乃的丈夫自殺死去,在警政署處理後事時偶然和風海相遇。面對昔日初戀情人,風海心生憐惜,叫小暮開車送她回家。路上,他們敘起了舊,從雪乃的口中得知,她在美院畢業後,和同樣是藝術工作者的春日圭一認識並共同經營畫廊,但是因經濟困難倒閉了,兩人生活艱苦。就在不久前,圭一突然吊死在家中。

警方質疑雪乃有殺夫獲得保險金的嫌疑,但調查後確定她有不在場證明,何況雪乃的右手傷殘無法作案,最後以自殺結案。但是,科學搜查局的賀茂泉警部補似乎還在懷疑她的樣子…後來她知道風海和雪乃是舊識後,乾脆搭便車和他一起搜查。

說到賀茂泉這個女人,非常有意思 w 第一眼看到她,強勢、冷淡、狂傲、絕對科學主義者——這不就是一代登場的法醫式部人見姊姊的翻版嗎?不過人見沒有她那種多餘的情感,怎麼說呢,人見更冷酷、更理智。賀茂泉就像是情緒化版的人見吧。

賀茂泉かごめ行動理念五原則
1.自身の説を絶対に曲げないこと。(自己的說法絕對不容有異議)
2.絶対的な科学の信奉者であること。(是一名絕對的科學信奉者)
3.オカルトを全否定していること。(對超自然持完全否定態度)
4.頭はいいが、とてつもなく口が悪いこと。(頭腦聰明,可是說話毫不客氣)
5.編纂室の変革(あるいは解体?)を目指しているらしいこと。(企圖改革(或說是解散)編纂室部門)




回正題,風海和小暮在雪乃家中不小心打破鏡子,意外發現墻上畫著詭異的圖案。



兩人感到一股惡寒,尤其是靈異敏感體質的小暮,更是差點當場貧血暈倒。風海因對那幅畫非常在意,展開一系列搜索,進而發現雪乃住的地方,過去的住戶不是死亡就是失蹤,沒有一個好下場。而輪到雪乃,她的丈夫則死於自殺……


「是……詛咒嗎?」風海忍不住這樣想。

這時候,遊戲的第一關self-question登場,是決定走科學路線or靈異路線的分歧——根據自己如何認為,真相也會有所不同。可說是遊戲最具魅力的設計。我因為對科學如何來解釋不可思議現象比較感興趣,通常都會先走科學路線,但是於這款遊戲而言,靈異路線才是精髓所在。並非倡導封建迷信 XD 讀過劇本的人就知道,唯心的角度所敘寫的故事有感染力得多。

但是不管怎麼走,結局都很悲傷就是了…OTL


科學路線的解釋是,畫黑闇天的顏料含有毒素,使得吸入者喪失心智,這就是住戶們慘死的原因。春日圭一其實當然是雪乃下的殺手,但是要先花費一番功夫來破解那個不在場證明(盲點在於圭一吃的東西)。但雪乃的殺機不是金錢,而是因為丈夫強迫她製作贗品,她不想繼續做而假裝右手受傷殘廢,可是偽裝暴露後,圭一再次動了歹念。雪乃受不了良心譴責,只好設計殺夫。一切出於不得已。實際上,在殺死圭一後她也感到內疚,頻頻地對風海作出暗示,可是風海因為私情的緣故,一直遲遲不肯下結論。最後,雪乃內疚自殺,在他心裡留下永遠的痛。

奇怪的是,直到發現雪乃屍體前10分鐘,風海明明在跟她通電話。可是屍體鑒識結果卻表明,雪乃在昨夜已死去……


至於靈異路線比較複雜,而且會多死一個人(春日公寓的管理員),基本上還是認定為雪乃下的殺手,可是手法是「詛咒」這種科學不可能認同的現象。
黑闇天原本是昭和時代的畫家雨月霜苑,用靈魂和鮮血所畫下的充滿怨念之畫,其詛咒為「以受詛咒者的性命為代價,實現一個願望」。在接觸到黑闇天後,風海也受到詛咒,在挽救企圖跳樓自殺的雪乃時許下「要拯救雪乃」的願望,原本好不容易說服了她,雪乃已打算伸手抓住風海的手……就在那時,雪乃卻突然大驚失色,倉惶地退開,而失足墜樓。

雪乃在空中逐漸遠墜時,在她絕望的瞳孔中,風海看到自己背後有一團黑影……

風海在回憶中說到,也許讓雪乃死,才能拯救她也說不定。無論如何,既然願望實現了,自己距離死亡大概也不遠了吧。

因為是第0話,劇情比較短,但整個氣氛實在太棒了,不愧是流行り神。但讓我對本作更加期待的原因是聽說有百合,剛玩到第1話中途,猛然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wwwww 今晚繼續加油!

流行り神2 警視庁怪異事件ファイル 攻略ガイドwikiについて

最後想介紹的是這首尋找了很久的1代片尾曲


作曲者不明,歌手確定為村田あゆみ,歌名是「phantom」。這是我有一段時間特別喜歡的歌曲啊!OTL 當然也有受到劇情影響就是。我當時被那名女偶像的悲慘結局給悲得神智不清了。後來從A某人那兒好不容易求得整首歌的MP3,可是換PC時弄丟了,誰知道這首歌在哪張專輯裡有務必告訴我啊啊啊!先謝了。

2 則留言:

  1. 村田あゆみ / キセキ <2006/1/12>

    這專輯裡...
    不知是不是你要的...

    我還是喜歡寫實版...
    遊戲怎麼看都比真人恐怖=_=

    回覆刪除
  2. 喔喔沒錯就是這張!大感謝!

    寫實版明明就比繪畫恐怖
    只是你沒有看習慣而已@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