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流行り神2 警視庁怪異事件ファイル 第一話 (下)

因為沒看攻略,不小心先走了靈異路線,不過事後再跑一遍科學路線後發現其實按照這個順序搞不好比較容易理解劇情。

關鍵在於舞的預知夢能力是不是真的,以及她的那些怪異行為是否出於本意。如果選擇信任她,認為舞是被若菜的靈魂附身的話,調查就會進入靈異路線。

靈異路線

小暮和風海做了同樣的夢,夢中一名全身是血的女孩對他們說:「還沒找到嗎?殺死我的兇手。」他們感到很害怕,向人見求助,詢問「是否有可能做同一個夢」。人見擺出佛洛伊德的理論,說明人的夢境是一種反映現實的無意識狀態,「所以當兩個人處於相同的心理狀態時,就有可能做同樣的夢,這不是超自然現象。」



這樣說起來,因連日護衛而疲勞的兩個人做一樣的夢也不奇怪了。可是,仍有一件事讓風海不解:在遭到黑雨衣人襲擊時,舞並沒有目擊卻知道他手臂受傷的事。她解釋說是她做了預知夢所以知道。賀茂泉當然不相信,因此一口咬定,舞就是襲擊風海的犯人。風海則認為並非如此,如果舞就是犯人的話,根本用不著說這種更容易讓人懷疑的謊。



仔細回顧起來,不管舞有沒有自導自演,所有事件存在一個盲點。有一個人能夠在警方完全沒有注意的情況下潛入舞的房間,那就是管理員曾我哲治。如果是他的話,一切都說的通了。

曾我哲治就是14~10年前JOF事件的犯人,殺機是無目的的快樂殺人 => 殺死自己的女兒時,發現被姪女舞目擊,因此沒有割下眼球就倉皇逃去 => 為避免舞恢復記憶,一直監視著她並在暗中給她壓力 => 發現野上對事件窮追不捨而殺死了他…

在這條路線裡,風海沒有發現舞和若菜的身份對調,所以以為曾我真的狠到殺死女兒,而且怎麼也想不透,既然發現了舞,為何沒有滅口?後來在故事的結局,舞的父親宮本篤被曾我殺死,而被若菜附身(風海認為)的舞親手殺死了曾我哲治後陷入昏迷不醒,事件關聯人物全滅。真相就這樣石沉大海,留下了許多不可解的謎團。

「或許就這樣不要醒來也好,有法律制裁在等著。可是,她是被若菜附身才會行兇…在這科學社會,這種原因又有誰會相信呢?」面對著就此沉睡的舞,風海不禁感慨。
「不,殺死了曾我的人的確是舞」編纂室的上司,犬童蘭子警部悠悠地說。
「咦?警部剛才說什麼?」
「沒什麼…是我的自言自語。」


究竟有沒有靈魂附身這種事,風海到最後也無法確定。結案那晚,他做了一個夢,夢中有兩個小女孩在蕩著秋千。

「告訴妳喔,我昨晚做了一個夢。」其中一個對另一個說。
「那是什麼夢呢?」
「夢到我變成妳了!」
「什麼怪夢啊!那…我也要變成妳。」
「好啊,妳就是我,我就是妳。」
「妳就是我,我就是妳!」


科學路線



去墓地打聽後發現,宮本篤常到曾我若菜的墓前悼念,倒是身為父親的曾我哲治不常去…所以舞和若菜的記憶之所以混亂,果然是因為她們兩人的身份對調的緣故。

曾我哲治就是14~10年前JOF事件的犯人,殺機是無目的的快樂殺人 => 因某個原因對姪女舞行兇,發現被女兒若菜目擊,因此沒有割下眼球就倉皇逃去 => 若菜受到太大打擊而精神失常,認為自己就是舞 => 曾我寧可封住她的記憶,而和宮本篤商量後,以讓她平安生活就好為由強制中斷搜查,並以叔叔身份監視著變成舞的若菜 => 發現野上對事件窮追不捨而殺死了他…



風海到舞的房間找她談話,見她因為連日的騷擾事件顯得神色憔悴。
「若菜一定很痛苦,都是我的錯……不能再讓她痛苦了。」
——「妳就是若菜啊…」風海很想對她說出實情,終究忍住沒有出口。

眾人在墓地逮捕了正準備襲擊草壁太一的曾我,質問他為何要殺死姪女舞,曾我顫抖地說,因為那孩子曾對他說「我夢見了叔叔」,害怕那雙像是能看透一切的眼睛,所以把她殺了,而且沒有挖走眼睛。聽罷,若菜像是著魔一樣地向曾我衝去,拿起掉在地上的兇刀朝他猛刺。



「痛苦嗎?舞她可是更加的痛苦……」




「告訴我…夢有完結的時候嗎?」
說完這句話,若菜闔上眼睛,再也沒有張開。


OTL 結果沒法拯救任何人,若菜墜入永眠中。即使是科學路線還是留下了疑點,風海不明白,為何若菜在曾我死前叫了一聲「叔叔」……那個殺了曾我的人究竟是若菜,還是舞?

不管是何者都很可怕吧——如果是若菜,她為了報舞的仇,竟然親手殺死了父親;如果是舞…她是借用若菜的身體,穿越到這個世界來復仇嗎?

哪來的百合?我也很難形容,沒辦法把細節全部寫上呀…在辦案過程中,漸漸地了解到若菜和舞之間深厚的羈絆、只能寄宿於夢中的思念、到結尾這種激烈的報仇方式,的的確確是兩個女孩之間高於友情的故事吧。



本章遊戲劇本的最後兩句——

繼續睡著的她,一定在夢中和舞再會了吧?
不再扮演著誰,而是以真實的「曾我若菜」,和「宮本舞」在一起…。


為『預知夢』一案劃下凄涼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