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書評] 築地俊彥『肯普法 02』


博客來連結 »

快要不知道怎麼評價這套了,好像神經病寫的書,邊看邊笑的我也像個神經病。本集最大爆點,當然就是男主角從再平凡不過的路人男升格成為全校三大美女之一,還被自己暗戀的人當成情敵……(無力)


上回說到我們的男主角瀨能名津流得到一個手環令他可變身成女性,然後不知是悲是喜,他被暗戀的女生愛上變身後的自己。這還只是荒唐故事的開始,接著呢,學生會長三鄉雫——也就是和紅音、瀨能兩人敵對的肯普法,不懷好意地安排給瀨能一個女生學籍,讓他能夠自由出入女子學部。

這裡先說明一下,主角們唸的學校比較特別,男生和女生的校舍是分開的,也因此,瀨能在變男變女時分別在不同地域活動,不會讓任何人產生懷疑。可是三鄉讓「女版瀨能」硬是插班到女子部中,這就是災難的開始了——之前說過,瀨能變身後是個超級正妹,於是這些饑渴的女學生們各個被瀨能迷到神魂顛倒,爭相和他告白或是搶著摸他。他所在的班級有一群見錢眼開的勢利眼擅自做起經紀生意,以維持秩序為名義開始販賣瀨能的肉體(誤)。新聞社的人因為問不出瀨能的八卦,居然編造出「瀨能(女)是個超級花心百合女」的謠言到處散播,更是亂上加亂。...某種意義上超歡樂的展開。

話說回來,作者很明顯是在拿百合當噱頭,可是一點都感覺不到「愛」。看到一群花癡女叫瀨能「姊姊大人」,我總覺得這是不怎麼好笑的揶揄手法啊?這個作品有很重的百合元素沒錯,但絕對不算什麼百合作品,可讀性也還好……啊,我很想下這個結論,可是又掉進陷阱了!

變身為女性的男主角,為了擺脫百合女的謠言,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說出男版瀨能就是自己喜歡的人,結果大大打擊了小楓。而新登場的肯普法敵人……一個身材嬌小的女生,因此而怨恨著傷害了小楓的他。這個女生居然自爆她喜歡著沙倉楓啊啊啊(什麼亂七八糟,關係越來越混亂!)是怎樣啊,擺明了要我掏錢買第3集嘛。

瀨能的青梅竹馬水琴也從國外回來了,於是現在的人際…


哇塞才2集就演變成這樣,我倒要看看作者怎麼收拾。

吶喊助威:小紅音加油~~~~瀨能歸你,沙倉就交給新登場的女人吧!

對了說真的我還滿喜歡這個作者的文筆,不知為何很多人說他寫法老套?(賣吐槽?還好吧)他的行文方法一看就是老手,比起以前我讀過的太多輕小說都要有趣多了,像是那個什麼乃木坂XX的秘密、我家有個變性人之類的才叫沉悶無趣。

列舉:

「你用靜香的聲音求饒我也不會饒你喔。」

「這個是我的武器,扣下扳機的話子彈就會出來把你給射穿,如果打中頭的話你又多了一個洞可以呼吸了耶,不覺得很詩情畫意嗎?」

你這傢伙總有一天一定會被抓起來的,如果到時需要我的證言的話,我一定會老實告訴警察「他在很久之前就在幹這種勾當了」,這也是為了這個世界好。

真是令人心痛啊,如果場所好一點的話這時應該要來點背景音樂,不過很可惜這裡是廁所。

別說是嘆氣了,我連妳這女人有沒有在呼吸都很懷疑呢。雫一副無所謂地動著筷子,妳竟然吃豬排丼,和形象一點都不搭耶。(這句吐槽讓我笑好久)

這場面真是尷尬到一個不行,沙倉同學的頭是一直朝著下面,我則是一直盯著學校餐廳的托盤看,看到都快被我開出一個洞來,趕快想辦法脫離現在這個場面呀,但我什麼都想不到,真希望托盤可以開一個洞穴直通到地底,讓我從這邊直接逃到阿根廷去吧。

沒有人上前來找我講話,看樣子應該是「守護系」的女孩們吧,我只要往前走,眼前的學生就自動分成兩列排排站,簡直就像摩西嘛,我走了以後那些學生又排成一長列跟在我後面,真的是摩西耶。


要說缺點的話,果然是劇情的節奏抓得不是很好,還有重心太放在個人的心理描寫上反而忽略了客觀敘述,有時出現氣氛轉太快的情況... 紅音這個角色的存在感很強,卻又老被分配到不關鍵的戲份,看著有種於心不忍的感覺(?)。希望下一集能夠將這種角色戲份失衡的狀況調整過來,當然前提是第3集上市時我還會買下來。以這本所獲得的趣味來看應該是會啦。

4 則留言:

  1. 『如果打中頭的話你又多了一個洞可以呼吸了耶』
    這句話按下了我的爆笑開關……

    回覆刪除
  2. 您的開關還真奇妙啊

    回覆刪除
  3. [...] 基本上我對這類型的輕小說沒什麼興趣,是因為看了這篇文章才記得有這東西,然後作者的毒舌作風很合我意,加上剛好閒閒沒書看就隨便翻了一下漫畫版,看了兩集以後歸納出以下幾點: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