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田中圭一《脫憂鬱》讀書筆記

憂鬱症的患者不是「想太多」,他們的憂鬱是大腦生病了,血清素分泌不足。他們無法控制的消極,所以,千萬不要對他們說「加油」,他們已經夠努力了,也不是故意要心情不好,他們就是控制不了。要他們調整心情就好像要斷腿的人正常走路跑步一樣。  

一旦患上憂鬱症,大腦機能永久性的缺失,試著去問每個醫生,他們都會告訴你,這個病一輩子都不會好,只有精神狀態比較穩定或崩潰的情況。   

有時重鬱會持續好幾年,五年甚至十年,病人的精神狀態無法工作和社交,本身又自責不已。他們像走入一個又一個長長的隧道,黑暗無光,無法預測是否有出口,只有努力忍耐著繼續向前。   

😫當他們散發出負能量,甚至說出「想死」的念頭時,你要明白那是他們真的很痛苦,不是沒事討拍。   

😥身為照護者的你,或許無法感同身受,他/她的消極和胡鬧會令你感到不可理喻,但你一定要記得,這不是他/她,他/她的腦袋生病了,你看到的不是原本的他/她。   

☺️你可以陪伴著,告訴對方,大家都陪著你,就算出了隧道還有另外一個黑暗隧道在前方,但是你有我在,無論多少年都陪伴著。   

憂鬱症的人可能因藥物影響無法專注,不能看多文字的書籍,這本以漫畫表現的《脫憂鬱》,推薦給患病或是想多瞭解憂鬱症的你。照護者也可以看,陪著他們一起走出隧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