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Know Yourself《所以,一切都是童年的錯嗎?》讀書筆記

由 KnowYourself 主創們編寫的📖《所以,一切都是童年的錯嗎?》(平安文化)是本知識密度很高,對瞭解家庭教育和療癒創傷能發揮確實效果的書。作者群具備海內外名校的臨床心理、社工、精神衛生專業背景,裡面的許多心理學知識跟最近大紅小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產生有趣的照應。 (更為人所知的改編作品是公視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on Children)  

❗️ 機能不全的家庭  

當我們說一個人的原生家庭不健康、存在問題,心理學領域會稱之為「機能不全的家庭」。它並非必要指家庭離異,有時在關係穩固的家庭中,父母彼此容忍對方的不當行為;有時夫妻間或親子間形成「長期的共謀」。   ❗️ 五種機能不全的家庭類型

1、家庭成員情緒不穩定 2、家庭中父母角色的缺失 3、家庭成員之間互相利用 4、家庭成員之間沒有良好的邊界 5、存在嚴重的衝突、虐待、暴力  

❗️機能不全的家庭對孩子的影響

機能不全家庭並不會只養出一種類型的孩子,例如除了大眾最好辨識的 #問題孩子,你一定見識過以下的類型。  

👶#超級好孩子

也被稱為英雄孩子,他們成長為優秀的人,以至於看不出家庭問題,其實他們希望藉此逃避問題,保護自己不受家庭成員的批評。有一種常見的亞類型,在家庭中反過來擔任家長角色,為其他人的行為收場。

這種孩子的外表成功、優越、強大,內心卻充斥恐懼、焦慮、悲傷、孤獨的情緒。容易工作成癮,過度控制,不能表達情緒和需求。  

👶#吉祥物

他們看起來幽默有趣、玩世不恭,能夠用這種幽默化解尷尬局面,但實際上這只是暫時的鎮痛,並不是對衝突或創傷的正確處理方式。在幽默背後是被壓抑和否認的情緒,為了維持表面上的和平,他們實際上非常焦慮。長大後他們可能會用不成熟的態度對待親密關係。  

機能不全家庭對孩子的影響,不一定徹底的負面,有童年陰影的孩子也不全都呈現著叛逆憤怒的樣貌。  

 

本書序章詳細拆解了父母教育對小孩的影響,然後告知:原生家庭不是決定你的唯一因素。雖然,早期的家庭教養確實能給予嚴重影響,

😌「不需要對自己有過高的、不切實際的期待和要求,瞭解自己有天生的極限,也有天生的優勢。」

認知到這點後,在重新塑造人格的療癒之路,你或許會走得更順 😉



《所以,一切都是童年的錯嗎?》博客來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