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讀後感]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More about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anobii 最終評價:★★★★
» 博客來連結
爛地方,爛工作,爛人生,可是你被現實生活的枷鎖套牢了,看似沒有出路,不知如何逃出困境。外國的布拉布拉大師告訴你,你還有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不過台灣人沒有下班後的8小時,有5小時都偷笑了,所以書名顯然起得非常不讓人心有戚戚焉。並基於這種工時過長的狀況,你有的5小時並非等於5小時。

第一點,不僅工時長不同,勞動強度也不同。老外的工作8小時含午休1小時在內,工作氛圍如何?雖然影集的呈現必定有些誇張,那就拿同一次元來對比吧:光是東西方影集裡上班族的比較,你就可以確定老外工作肯定是比我們愛混的。
第二點,因為工時長了,相應所需的調節時間也會比較多。所以,老外下午5點悠然自得春風得意地下班後,他們確實還有8小時,而台灣人晚上8點下班後,望著鏡子裡累得像隻狗一樣的那傢伙,你可以確定自己根本就沒有5小時。
把書名批判了一番後來說說這本講的還算有用的要點。
1. 擠出時間的關鍵在於,殺死「時間水蛭」
看電視、逛社群網站之類漫無目的的上網是現代人最浪費時間的兩種行為。幸好我不看電視。另外,我很討厭使用即時通訊,跟人聊一堆完全沒建設性的話,無法積累感情又浪費時間,MSN 只有跟認識的人聯絡時派得上用場。
社群網站這東西可能得想辦法戒掉,推特、噗浪什麼的,每天定時查閱幾次就好,不用盯著看。否則你可能會花幾倍的時間在做成效根本一樣的事情。
2. 找出對自己最有價值的行動
經營部落格、學語言(或其他專門技能)、接外包、運動、和家人親友培養感情。基本上,閒暇時間裡做到這些是對自己最好的。
3. 找到動機
每個人都有惰性,但那不如說,人都有缺乏動機的時候。再懶的人,只要得到確切的動機,都能夠勤於行動。簡單的說,如果你不從心底想改變現況,那就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真正想要改變的人是不會喊累嫌煩的。
最後是不是該來句「共勉之」,嗯…好吧,共勉之。

1 則留言:

  1. 我自己的话每天工作之外只有4小时(有效时间,扣除通勤、洗漱和吃饭),虽然也努力的在使用这4小时,但也经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