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讀後感]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拖了 1 年多才讀,結果讀第 2 本時差不多把第 1 本劇情忘光 |||
總之就先介紹前 2 本吧。
故事發生在近未來,歷經大規模到足以重建世界秩序的戰爭後,以戰勝者佔據的「都城」為中心,戰敗者及其遺族被分派到若干區域。
每個戰敗者居住的區域都為了生產各類產品而設立,從一到十二區,有挖煤炭的、製作電器的、捕魚的、畜牧的…他們的共通特點,是全部窮到靠夭,統治者則在遠離戰敗區的「都城」享盡奢華。

都城訂立了殘酷的法律限制生活品質,規定居民必須上繳所有產品,以政府發放的糧票換取定量食物。若每人都領取到糧票,照理說生活還過得去,然而,政府卻制定超機掰的法律,勒令所有人必須以「參加『飢餓遊戲』的名分」來換取糧票。
飢餓遊戲」是政府一年一度舉辦,由一到十二區抽籤各選出 2 名「貢品」,經過短期訓練後送往精心設計的大競技場參加互相殺戮、最後僅有一名選手能夠存活的殘酷競賽。用意無他,全為製造恐怖、儆戒下等居民「反抗絕不會有好下場」,每年的貢品則是留給苟延殘喘的人們一個帶來希望的英雄假象
對戰敗者居民區而言,有糧票,能保障生活,卻要冒著不知什麼時候會被送上競技場的危險;不拿糧票,就挨餓,但是可以不用勉強去參加大逃殺。
於參加者而言,贏了就能獲得一輩子也用不完的財富,當然也能成功地撫養親友,但輸掉這場比賽,就只有死亡一途。在各個區域,有害怕子女去送死,而寧可忍受飢餓、以少量糧票供養全家的家庭,也有視飢餓遊戲為機會,培養「專業貢品」來致富的家庭。
因妹妹小櫻不幸被抽選為貢品,女主角凱妮絲奮不顧身決定代替她,參加第 74 屆「飢餓遊戲」。與此同時,參加同屆遊戲的還有暗戀凱妮絲已久的麵包店男孩比德,兩人就這樣雙雙走向競技場,面對要殺死對方的艱難抉擇…
以上是三部曲的大致背景。
1. 精彩!鮮少見歐美小說有這麼鮮明又標新立異的背景設定,尤其是假立於近未來世界,本以為架構「金屬味」會很重,可是貧民區和競技場場景,如打獵、採收、製作工具描繪又活像是中世紀小說,別有一番趣味。作者文筆親切、細膩又生動,讀來非常享受。
2. 「飢餓遊戲」不只玩技術,更要玩戰術。24 位選手在訓練期間便開始找尋結盟對象,同盟間互相鬥智鬥勇後,還要自相殘殺。比賽開始後我才讀到一半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了…這就叫人間煉獄啊! orz
3. 第 1 集中,凱妮絲作為初次參賽者,本可以不帶感情地投入殺戮,可是同盟裡的一位小妹妹與小櫻年齡相仿,激起她內心的矛盾掙扎,也讓讀者看得好揪心。引人入勝的設定之外,性格刻畫也相當有水準。每位選手都有血有肉,互動情節豐富,令這場殘酷的大逃殺更有看頭。
4. 餓肚子時,千萬不要看這套書,不然你會覺得更餓!作者在賽前賽後都花了大篇幅去描述吃的東西,什麼香味四溢的濃稠馬鈴薯泥、冒著熱氣的玉米濃湯、酸甜可口的葡萄酒、滴著黃油的鬆軟麵包……然後選手們在比賽中如何飢(熱)寒交迫,我讀的時候也覺得喵的餓到快死啊。
5. 怕痛描寫的人不要看。因為都城的高科技可以修復任何損傷,所以主角們受的傷害都很可怕,斷手斷腳是小 case,腐蝕物毀容啦、被狼撕裂軀幹啦、中毒禿頭啦、被炮聲震得七竅流血啦,你能想到多嚴重的傷勢都會發生在那些俊男美女身上。
6. 第 2 集「大旬祭」的設定好刺激!每過 25 年政府都要搞新花樣,例如上上次是讓人民自己票選出貢品、上次是要選出雙倍數量的貢品,而輪到凱妮絲這屆時,是要從歷屆的勝利者選出貢品(存心玩死主角就是了)。
7. 聽我這樣說好像是什麼重口味小說,其實它很 YA,真的很 YA,尤其是搞出三角戀後 囧rz 我把它叫血腥版的暮光之城。
8. 第 2 集印象最深刻的橋段:來自第四區的美男子和 80 歲老太婆組成一隊,遊戲中途老太婆發現自己會拖累隊伍,就毅然衝去自殺,臨死前還給了美男子一吻。看到這裡覺得老太婆好萌的我是不是很奇怪啊啊啊…
第三集還沒讀完~~~聽說會是三部曲裡最殘酷的一集,不過看書名《自由幻夢》也知道,黑暗過後終將迎來黎明。反正不管死再怎麼多人,主角是不會死的!我打算抱著主角以外都是南瓜的心情來繼續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