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漫畫的電子市場

編輯和漫畫家在 MSN 上聊關於漫畫的電子市場,順便來問我的意見。某漫畫家認為,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電子市場的活絡勢必先從消滅盜版開始,並對其前景表示樂觀。我不是預言家,也認為未來其實無法預測,但抱持以下想法:
  1. 盜版會消失,但不會被消滅;因為在未來,大多數的知識產品都是免費的。我給對方舉例,在我以前字幕組有個朋友,大學畢業後適逢日本 GONZO 前進中國,第一步是妄想對字幕組進行招安。他們付高酬勞給 N 個做字幕的能手(我朋友就在其中)幫官方嵌字幕,以為以後所有 G 社動畫都在中國同步播映就能消滅盜版,但最後計劃沒實行完, G 社自己倒了,也不知是他們低調進行還是高調不成功,沒幾個人留意到 G 社曾經走過這步棋。
  2. 漫畫未來的電子化舞台,不在手機或尺寸小於 14 吋的任何螢幕上,不夠舒適的閱讀方式注定這是一條死路。
  3. 電腦螢幕很可能取代紙本,但是那個閱讀器要怎麼做,尺寸多大、要單頁還是雙頁呈現、按鈕要放哪、翻頁效果要做到何種程度、需要哪些附加功能,都將是熱門議題,是商家們決戰的關鍵。
  4. 出版社的盈利方向,內容收費的路走不通,廣告值得考慮。我的發想:若 Google 關鍵字的發達源於與內文相應的廣告內容,何不讓電子書的廣告也與電子書的內容本身相應呢?例如,閱讀《棋靈王》的廣告,頁面周圍應是圍棋教室、棋具、或是其周邊玩具的廣告。
  5. 前陣子讀到一篇文章說,長篇小說是紙本書最後的堡壘,作為一種冷媒體,享受長篇小說需要閱讀者足夠的集中力(尤其文字艱深的類型),極少有人能對著電腦看完長篇。但是在漫畫方面,並不存在這個堡壘,因為文圖並用,視覺上的壓力較低,無論長篇或短篇都能輕鬆閱讀。如果紙本遲早滅亡,紙本漫畫無疑會比紙本小說更早死去。
  6. Apple iTunes 薄利多銷的模式是救命稻草嗎?我跟編輯說,在中國 30 塊人民幣可以買到一套全套 26 集的四拼一漫畫,你要在 iTunes 降多低價才能拼過那些商品?1 塊人民幣 1 集好了,還得繳 3 毛錢給蘋果、發現滿地都是破解的 IPA,沒準還有人直接幫你開發了全 26 集的 IPA 在 iTunes 上叫賣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