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S&M的語源

S 是 Sadism 的簡稱,由法國作家薩德(Donatien Alphonse Francois de Sade)的名字衍伸而來,薩德侯爵因性癖好過於異常遭到終身監禁,在牢獄中撰寫代表作《索多瑪120天》。
**至於索多瑪這個詞…難怪我覺得耳熟,原來小時候聽的聖經故事裡出現過,那時有兩座罪惡之城:索多瑪與蛾摩拉。神決定摧毀它們,事先告知以色列人祖先亞伯拉罕的外甥羅得快點逃離,羅德便匆匆帶著妻女逃離了。可是半路中,羅德的妻子禁不住好奇回頭看,結果被變成了鹽柱,留下悲傷的羅德和女兒離開。(在那之後羅德和女兒亂倫生下以色列人的後代……咳,想不到小時候我都讀些重口味的故事!)
M 是 Masochism 的簡稱,由奧地利小說家馬索克(Leopold Ritter von Sacher-Masoch)的名字衍伸而來,代表作為《穿貂皮衣的維納斯》。
咦咦…這麼奇怪的知識拿來幹嘛?但是好像不只被問過一次,索性筆記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