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讀後感] 野村美月『文學少女 07-08 邁向神境的作家』

More about 文學少女 07 More about 文學少女 08
博客來連結 第7集 第8集 »
居然就這樣,追完了整部。
老實說感想很複雜,讀的時候很激動,也沒有後悔讀這部,論其劇情構成來說是我喜歡的類型,但這部的最大缺點「矯情又無病呻吟」卻也在最後2集時「發揮」得淋漓盡致,膩到我快失去耐心。= =不過這系列給我的感覺大抵如此吧,被那種煩悶消極的氣氛搞到快讀不下去、不耐煩地衝到結局一看,卻發現了值得細品的東西,所以又放慢腳步去看。完整地讀過一遍後,再回顧之前那些煩不勝煩的伏筆,意外能夠發掘出新的感受來。


所以還是別詬病輕小說的敘事手法,直接來說故事的感想。
自始至終原來都是為百合陰謀服務啊!!!
光是這點就有說服許多人去敗的理由了吧?何況這個百合可不是點綴,不是噱頭,是徹徹底底的、貫穿於故事主線、相當沉重有深度的故事。
其實大概讀到第7集時也差不多猜到個七七八八了,不過親眼看到最後心葉大反攻的那段陳述還是感到很爽快。接著是遠子對親生母親的告白,把另一方面從來也未浮出水面的真相告知當事人……
搞半天兩個人根本一直都在互相愛慕,只是因為某人太傲嬌導致重重誤會再加上一時間的陰錯陽差釀成無法挽回的慘劇,然後傲嬌人士又附加自虐屬性而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扛,死去的人回不來,活著的人則被折磨得半死不活。
好吧,百合的部分談完就算(喂)反正我對其他部分也不是很感興趣。
結局(根本就是用爆點堆積而成)
琴吹七瀨
因為算是最正常的人,被發好人卡的結局好像很合理,相信不少人為她惋惜。對了,水樹要為她配音不會真的是因為有個「七」字吧!?
姬倉麻貴
被路人化(……)的大小姐。被中出到懷孕然後嫁給曾跟女兒亂倫的畜生……該給什麼評語好?但由她如此糟蹋自己的人生來看,我們可以推斷出『文學少女』的裏結局是,麻貴真心愛的只有遠子一個(以上倒也不盡是開玩笑)。
反正結局這麼合我口味
麻貴那邊我就管她去跟誰生孩子啦!ヾ( ̄∇ ̄=ノ
聽說外傳部分有提到,麻貴還是把遠子放在「心目中的戀人地位」。
真的什麼都不用說了。
芥川一詩
變成了多餘的人。幸好沒變成主角的BL對象。
櫻井流人
個性最扭曲的瘋子,跟某崩壞蘿莉正好湊成一對。
天野遠子
……
心葉大哭地呼喊著她的名字時,頓時覺得,遠子好像成神了。
「邁向神境的作家」說的是哪位呢?
獨自前往窄門,隔絕了所有感情,也因此拋棄了所有幸福的作家,無論如何也不會是神吧。因為現實不僅有殘酷醜陋,也的確存在美麗純潔的一面,井上美羽的夢從來也未被粉碎過。
結論
又甜又苦澀,既溫暖又凄涼的奇妙作品。作為輕小說都是相當值得一讀的,前提是肯忍耐矯情過頭的文筆,而且要一路忍耐到最後一集。就我而言,結局的真相大概就佔了『文學少女』80%以上的魅力,光是看前1、2集恐怕看不出什麼苗頭。
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以下幾點再考慮入手。
如果你符合以下,無論如何都應該讀讀『文學少女』:
1. 喜歡百合成分重的作品
2. 能夠容忍優柔寡斷又無能的男主角
3. 能夠容忍大篇幅對文學名著的引用
4. 能夠容忍大篇幅的抒情文字和心理(掙扎)描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