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漫評] 手塚治虫『火之鳥 黎明篇』

2002年 東販出版 全2集
火之鳥是手塚大神的長篇代表作之一,未完成,分為多部篇章,每篇為獨立故事卻又在時間軸和人物互相關聯。「黎明篇」作為開篇原點,講述日本卑彌呼時代一群為追尋永恒生命而自相殘殺的人類,以及兩名在戰亂中相逢的勇士的故事。

來自大和的圖愚被熊襲部族活捉,本應處死,因懂得醫術救回村民一命,被熊襲族人所信賴接受,後來與他的病人比奈久結婚,成為村中第一勇士那岐的姐夫。可是圖愚其實是大和派來的間諜,一夜之間引兵滅了熊襲部族,自己則背叛大和,帶著比奈久逃亡。那岐被大和勇士猿田彥(傳說中天狗的祖先)抓去做奴隸,猿田彥之所以不殺那岐,是看中他的弓術,期望訓練他成為神箭手為卑彌呼射下火鳥。
原本是一對仇人,主人與奴隸的關係,猿田彥卻漸漸對那岐產生感情,甘願違背卑彌呼的命令也不肯殺死他,結果慘遭酷刑毀容。
那岐感激猿田彥,衝破重圍帶著他逃出大和國,與此同時,更加堅定想要實現射下火鳥的願望。最後他們雙雙死於大和追兵的刀下。
圖愚和比奈久則在逃亡後不久遇上火山爆發,數十年來受困於山洞,本篇就以圖愚和比奈久的後代爬出火山牢籠、獲得重生一幕為結尾。劇情之浩瀚複雜不是我貧瘠的文筆所能概括,就不再多談細節。
聽說整部漫畫圍繞著生命的意義和環保主題展開,就目前「黎明篇」看來,更多像是曲折離奇的神話故事。不過因為還是「火之鳥」的開篇而已,故事僅露出冰山一角。今後將以大和、熊襲國為主要舞台,數名人物、包括圖愚的後代,以及墜入醜陋輪回的猿田彥也將繼續登場,帶領讀者走入火之鳥古往今來的歷史。
不過…說真的啊,是我太腐了嗎?

(上圖)猿田彥臉上傷口疼痛難耐,那岐用口水為他止痛

(上圖)兩個大男人愛的告白
看到這幾幕想歪的不會只有我吧?
手塚你真的是神…這麼早就在畫BL了…

1 則留言:

  1. 感覺他真的很有跨時代的愛.
    很早就談及同志議題.

    可是當時日本是極度極度保守的社會.
    所以也只能輕描淡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