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影評/感想] Gone Girl 控制 - 是誰甘願被控制?


一句話評語:2014 年度最好看的懸疑片。 

故事從 Nick 早上從家裡走出來開始,他來到妹妹 Margo 經營的酒吧,絮絮叨叨地抱怨妻子 Amy 在結婚紀念日又打算出謎題刁難他,兩人的談話隱隱透露 Nick 對婚姻生活的無奈。而後他回家卻發現室內一片狼籍的景象,Amy 從那日起失蹤了⋯⋯

電影原名 Gone Girl,意為失蹤的女孩,也可解釋為酷女孩,指的就是 Nick 的妻子 Amy。這個金髮碧眼、外表亮麗的女生,出生以後身為童書作家父母筆下「Amazing Amy」的藍本,被群眾所熟知和愛戴,對外形象一直是零缺點的美國甜心。


但實際上,Amy 是個性格讓人不敢領教的「紐約客」(也就是天龍人啦),自私任性、控制慾強,討厭一切計劃以外的事。原本完美主義的她不該會看上懶散又不自制的 Nick,不過 Nick 當初為了追求 Amy,特意扮演出 Amy 理想中的樣子,可說是「騙」到老婆;在婚後卻原形畢露,令 Amy 不滿及失望的同時,兩人日常的摩擦也越來越多,關係隨時可能分崩離析,正在這種非常時期,Amy 突然不見了。

想當然爾,Nick 內心鬆了一口氣,而從兩人緊張的關係來看,周圍的人自然而然懷疑其實根本是他殺了自己的妻子。故事同時穿插著 Amy 的日記自述,傾訴著 Amy 當初愛上 Nick 的浪漫情懷、婚後的失望、對 Nick 的恐懼和不信任等等,似乎更證實了旁人的猜測。


但是,真相遠不只這麼簡單。這部電影採用了懸疑小說常用的敘述詭計,來自戲中人物的旁白——未必是真實的。我們會愕然發現,Nick 說的未必全是謊話,Amy 的日記也是懷著某種目的寫下,其中哪些部分是真、哪些部分是假,到全劇終結時也許依舊無法參透。

事情的真假倒是無關緊要,重要的是,觀眾若能檢視到自己在觀影途中無根據的妄斷,未嘗比戲中大肆煽動輿論的媒體善良多少,也算沒有白看此片。


在 Amy 未露面之前的電影前半段已是非常精彩,但倘若斷在最高潮之處(Amy 搭上二手小轎車的那刻)又顯得曲折未盡;我很高興看到那一刻故事還未完結,我們得以更靠近地觀察 Amy 這個控制狂到底有多瘋狂。

整片長超過 2 小時,敘事節奏以電影來說可能有點跳躍,看得出從小說改編的痕跡,幸好內容非常紮實,導演抓準了原著所要表達的幾個要點。

聽別人說,原著非常強大,電影至多拍出了 5 成神韻;我在書店翻完了結局的部分,感覺就性格刻劃這部分而言,小說的確是有比較深入。光是 Nick 說 Amy「很可憐」的那句話,有說和沒有說就差非常多了,電影裡的 Nick 人格相對比較平面,沒什麼討觀眾緣的地方。

再者就是小說對 Amy 的行為與心理有較詳盡的描繪,像是單純的精神病患。許多人說《控制》的主題是夫妻婚姻和諧之類的,我對此是保留意見,畢竟女主角的性格絕對超出正常人所能容忍。不過,現代人的虛假、愛演若能到達一個極致,恐怕也和精神病無異吧?《控制》作為一部拍得很縝密精緻的犯罪懸疑片,充滿了對現代人習性的諷刺。

全片的劇情飽滿有深度、演員詮釋有力,音樂雖不像《星際效應》般存在感強烈,卻也是完美地襯托出劇中那種壓抑的氣氛,才看到一半,我已決定 2014 年心目中的最佳懸疑片毫無疑問是它了!

2 則留言:

  1. 我在2015/1/1看了這一部,新年第一天就毛骨悚然~
    敘述性詭計很棒,明知有可能是編劇的陷阱但依然陷了進去

    回覆刪除
  2. 最後AMY為了回到丈夫身邊所做的事情倒是大大震撼了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