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影評/感想] 五星主廚快餐車 - 重尋工作的熱情


一句話評語:社群網路+美食+拉丁音樂+親情,一場色香味俱全的大冒險,有如心靈勵志童話,俗不可耐卻又非常夠力。

Carl 是一家高級餐廳的廚師長,對美食懷有極大熱情的他一直與店長存在意見分歧,因店長不允許他擅自修改菜單,Carl 兩次受到同一位知名美食評論家的奚落,憤而與評論家發生口角,暴怒的影片還被 po 上網,使得他名聲一落千丈成為眾人笑柄。

離職後,他帶著兒子 Percy 浩浩蕩蕩地將一輛快餐車從邁阿密開回洛杉磯,一邊販賣著古巴三明治。Percy 出其意料沿途在 twitter 上宣傳該餐車的路線,令他們所到之處都是大排長龍的顧客。本該是落魄失業的五星主廚,因這趟奇異的旅程,Carl 漸漸找回了最初對工作的熱情以及對家人的責任心...


---

先說我對這部片原來是鋼鐵人導演自導自演的作品不知情,所以看到鋼鐵人和黑寡婦的演員冒出來客串的時候還吃驚不小。兩個大明星的光輝太耀眼,雖說導演本意或許是添加噱頭,結果毋庸置疑反而成為影片不小的缺點:本來就瑣碎的情節變得更瑣碎。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是一部沒有野心的電影,它的定位就是歡樂、生活化的小品,趣味不嫌再多。

Carl 遇到的困境類似我們很多上班族會遇到的,有想做的事、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可是上司搖搖手指否定了他:不行,你不能那樣做,你得這樣做,因為這是我的店,你和你手下的薪水都是我付的。

一方面想擺脫老闆控制、自己當家作主,一方面,對身為名餐廳的廚師長自我滿足,擺脫不了舒適圈,遲遲不敢實踐想做的事。直到美食評論家的毒舌文章在網上廣為流傳,Carl 心有不甘覺得「可以做到更好」,才陡然夢醒。

這個脾氣火爆卻對事業充滿熱情的胖子,每一次試探性地問周圍的人「你覺得好吃嗎」「你覺得人們會想在家裡吃這東西嗎」然後露出若有所思的靦腆笑容,都讓人覺得好可愛(可能有點奇怪的形容詞)。每一次他不顧旁人有無興趣、自顧自地分享他心目中的「美食地圖」時,就像個不到 10 歲的孩子,心無旁騖地沈溺於熱愛的事物。

看著這樣的 Carl,內心的某處很難不被打動。

你多久沒有熱情地鑽研志趣了呢?也許跟他一樣,我們只是把夢想藏在心底,只缺一個促成的機會,一份豁出去的勇氣⋯⋯

我欣賞這部電影純粹、節奏緊湊、行雲流水般的敘事,你知道,它就只是要訴說一個人找回熱情的簡單故事。

再者就是對親情有尤其細膩的描繪。特別喜歡他們父子倆相處的橋段:

Carl 命令 Percy 把餐車內沖洗乾淨,Percy 表情鬱悶,不過老老實實做完了,最後挖到了一個骯髒的鐵盤子,因為覺得太噁心,直接丟進了垃圾桶。Carl 用不太好的口氣叫他撿起來,Percy 就朝他怒吼了一句「我幫你洗了整輛車,你不該對我這樣!」

看到這裡時,我本來心想這小子倒大楣了,按照華人的傳統,父母的下一句話八成是「臭小子,你那什麼口氣,幫忙洗車很了不起嗎?」之類的。但是,Carl 卻在一段時間後,走到冷靜下來的 Percy 身邊道歉,承認自己不對,請 Percy 繼續幫他忙。

驚訝之餘,我想了想,Carl 的道歉是合理的,因為這輛快餐車是 Carl 的所有物,即使 Percy 是他小孩,他不能強迫他幫忙,對待幫忙的人本來就該懷著感謝之意,而不是粗聲粗氣地使喚。——當然,前提是父母把孩子放在平等的地位來看。

還有另外一個小細節:Percy 在餐車上幫忙 Carl 做三明治時,不小心燙到了手,Carl 當然馬上表示關心,但他沒有叫 Percy 去休息或怎樣,而是詢問「你還好嗎?你想繼續嗎?」Percy 點了點頭,他就讓 Percy 繼續做下去。簡單的說,他讓兒子自行去評估狀況和做決定

坦白說,這對父子的互動給了我不小的震撼(?)教育。西方的父母為什麼這樣教育小孩,為什麼這樣和小孩互動,西方的小孩為什麼通常獨立又懂事,這之中有很多值得借鑑的。(雖然我要談育兒經還太早了點哈哈)

其他感想:

1. 請務必吃飽飽再看這部電影,不然深夜盯著螢幕上的烤肉會生不如死。
2. twitter + vine 文化很酷很潮,如果你有玩心裡會有更多共鳴。
3. 世界上最好的前妻極度不科學。
4. 導演找兩個辣妹一個做情人一個做前妻,自肥心態明顯,應該是拍片多久就肖想多久,可以體諒。(好啦這是開玩笑的)



我在豆瓣找到最一針見血的總結評論,說這部電影應該叫「舌尖上的鋼鐵人的司機之黑寡婦去哪兒了」⋯⋯笑死我也 lol(回想看看是真的,客串得太故意啦,所以黑寡婦到底去哪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