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

當日本地震,而且還震度高達8.8時,(可能有點失禮orz) 我立刻想起 2 年前放送的《東京地震8.0》(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劇情很簡單,就是講一對姊弟外出去玩,結果遇上地震,因交通癱瘓回不了家,在熱心的陌生人陪伴下,一步一步走回家的故事。途中,這對姊弟經歷了東京鐵塔倒塌、學校裡屍體陳列等許多災民都會遇上的難堪與痛苦,同時也受到樂觀且堅強的人們的幫助,而使得他們的心境都慢慢地成長了。

動畫演出手法和劇情客觀上都稱不上特別亮眼,但第一話就創下日本深夜動畫最高收視率 5.8% 的驚人紀錄,更是登上了日本地區的防災海報於日本全國發出外、由電視系列重新再剪輯的《東京地震8.0 總集篇》的影片,預定往後在各地區的防災宣傳活動時舉行上映。《東京地震8.0》還獲選為 2009 年日本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第十三回動畫優秀獎。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部動畫的,相當推崇它的娛樂性和實用價值,此外我認為它對人性與感情方面也有非常細緻的描繪。
雖然有人說,最後略帶悲劇色彩的結局催淚得太故意,我倒認為那是必要的,也是劇情的點睛之筆。有效教導人們面對自然災害的處理方式,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告訴他們,那痛有多深。
這兩天日本網友呼籲,這部動畫對於日本人的意義非常,應該再放送,為教育一種態度,更要敲響未來的警鐘。我想不僅對於日本人,於全人類亦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