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真實的魔法少女 –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毫無疑問是本季最具話題性動畫,創 2ch 記錄可不是開玩笑的。
開播之前,因為是倉樹做人設的關係預定要看,結果在忘記了原作是誰的前提下,本來預期是像奈葉一樣的有歡笑有淚水的魔法少女劇……跟我同樣持此想法的人現在一定仍在哀嚎吧 w
記得當時的心情就像元首閣下一樣……

元首怒罵虛淵(捏很大,建議有計劃收看粉圓的同學迴避,以免減少樂趣 )

本作的話題點在於「打破了以往許多 ACG 作品的規則」,不過細數起來,與其說是打破規則,不如說是「不再套用 ACG 規則」,讓劇本以最普通而真實的樣貌進行下去。
僅僅是讓現實的規則在動畫作品裡通行,會變成怎樣呢?
「真實的魔法少女」
  • 不是吃飽了沒事幹就可以做魔法少女。
  • 魔法少女是會死的,而且死狀很淒慘,管妳是不是金髮巨乳萌蘿。
  • 散播愛與希望的戰士,同時承載著詛咒與絕望。
  • 善與惡是一條活生生的食物鏈。
既然知道原作是誰了,其實不管接下來怎麼發展都不會出乎意料。拿劇本創作常用的魚骨圖作比方,魚頭是魔法少女的契約,骨幹是魔法少女的戰鬥,中間彎來彎去的魚刺差不多也演完了吧,接下來就等魚尾的魔女之夜了。
粉圓劇本的另一重要骨架是「時空循環」,著名的類似例子有電影《十二猴子》。第一話夢境中的記憶應該就是魔女之夜的情境,在魔女之夜發生了某件事後(可能是粉圓犧牲之類的),黑毛施展操縱時間的能力回到過去企圖挽回事態;大魔女是粉圓這件事應該八九不離十了,在多處對話中都有提示。
最明顯的提示是 ED 畫面(雖然這片的 OP 根本是唬爛用……)
經過每個人身邊時,只有黑毛伸手想去拉粉圓,可是沒能阻止,粉圓就變身成魔法少女了。越跑越快、越跑越快(跑到衣服都不見開始裸奔),最後……嗯。
如果最後翻盤,就再次膜拜老虛吧 w
至於結局會不會像《十二猴子》一樣是 loop 就……要看老虛夠不夠創意 XD 不過假如真的是那樣,我對這部動畫反而要扣分了。
雖然明知不可能我還是希望學姊回來啊 (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