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讀後感] 平山夢明『他人事』

好,我承認,有恐怖到。睡前讀會讓人心情鬱悶。
讀『導彈人』時,大抵感想除了噁心還是噁心,讀完這本後則確定,平山的作品屬於那種後勁很強的重口味系。某些鏡頭,某些對白,總會在腦海中不斷迴響,恐怖的不是那些血腥的場面,是身為人類的惡意。
共收錄 14 篇短篇小說,其中最喜歡的是以下幾篇:

他人事
開篇也是作為書名的短篇小說,遭遇車禍、瀕臨死亡的一家人向路過的男子求援,男子卻漠不關心地佇立在一旁看笑話。我也不太清楚讀這篇時是不是正好遇到心情低潮還什麼的,恐懼、憤怒、無奈,說不定該慶幸自己是有人性的正常人來吧。
爆點在結尾,似乎在解釋「人在什麼情況會視他人生死為『他人事』」…那就是在自身的性命已無法顧及的時候,讀完後五味雜陳,也頗有哲學的意涵。
支解吾兒
像是在反映社會現實的一篇,雖然讀到一半大概就知道結果了,還是覺得很恐怖。這麼說來,社會上的尼特族會不會招來家長的怨恨,也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幼貓與天然瓦斯
被人硬塞一隻幼貓的獨居女子,正在餵幼貓喝牛奶時,從外面闖來兩個神經病男人,莫名其妙就開始虐待她。
可惡,居然拿我最喜歡的貓來開刀創作恐怖小說……不過,並不是因為貓的緣故,才害我幾乎是跳著看這篇。純粹是因為太過殘忍了。沒有任何動機的虐待、純粹的殺意,恐怕比那些精心謀劃的謀殺案件還要恐怖吧。
傳信貓
又是貓。女子在家時,發現養的貓從外面叼回來一根手指。由於結尾以前的很多情景是通過精神異常者的眼睛來敘述,謎團重重,最後一句話道盡真相,該害怕的東西原來不用害怕,不害怕的東西反而最可怕。很重的希區考克式風格。
另外,最不喜歡的一篇是《瘋狂甜心》,果然迄今為止,除了鈴木光司的 The Ring 系列外我實在很難享受把科幻與恐怖兜在一起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