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在中國,超過五分之一的人會為了不到100塊錢出賣人格

最近發生在大陸很有趣的事件,在推友間流傳甚廣。
劉姓部落客看了《讓子彈飛》後覺得很喜歡,就想出特別的方法來推薦。怎麼做呢?他發文擔保這部電影很好看,願意先墊付票錢讓網友去看,如果看完覺得好看的話,再把票錢還給他;如果看完覺得不好看,可以不還票錢,可是得寄回票根給他,以證明自己有去看這場電影。
一張電影票 80 元人民幣,就有很多人當場留了支付寶帳號索要。在活動結束前,劉總共發出去 50 份票款,有意思的是,最後他只收到 30 個人退款、9 個人退票根

50 – 39 = 11
這 11 個人收錢後幹嘛去了?
劉表明,這些沒退錢也沒退票根的傢伙,有的收錢後立刻把用於支付寶帳號的 E-Mail 刪除了,有的在留言時明顯是用假 IP,明擺著就是來騙錢的。有個學生雖然寄回票根,可是票根價格上寫著 60 元,他也沒有主動退還多出來的 20 元。
劉很憤慨,不是因為錢被騙,實際上在做這個活動時,他早就做好了被騙的心理準備。但居然有 1/5 的人會為了 80 塊錢冒風險,是他萬萬沒有意料到的。
出於這股憤慨,他做出了反擊。幸好支付寶帳戶是實名制,必須身份證通過認證才能使用,劉便把這些他所認定的騙子的真名公開到網上去,並制定了新的遊戲規則:
事到如今也不需要你們的退款了。只要把你們從我這騙到的 80 塊錢捐到指定帳戶,我就從名單中刪除你的名字。你 10 年後捐,我就 10 年後刪。反正你們不在乎,我更不在乎。
聲明一發表,這些名字在推特上被瘋狂專寄,鬧得沸沸騰騰,畢竟在網路上暴露出真名就會被人肉搜索,人肉搜索之後的後果可就慘了,看來騙子們意識到自己踢到鐵板,有的默默解決了此事。但跑到劉的blog叫囂無辜的也大有人在,理由無外乎:「忘記了這件事」「根本沒發現作者有匯款」等等,有部分自稱理性者也為他們抱不平,認為劉不該以惡意揣測他人。
可能因為我是個多疑的人吧,我是從小看著最親近的人說謊而長大的,我不相信他們之中說的任何理由,看著騙子叫冤讓人覺得除了噁心還是噁心。
把信箱帳號刪除、斷絕聯繫的人:無話可說,就是騙子。我用過支付寶,認證麻煩得要命,好不容易認證成功了沒事刪什麼信箱帳號?
聲稱自己「起哄隨便玩玩,留了支付寶帳號後根本忘了此事」的人:留了帳號,電影下檔之前便有錢匯進來,而且還有 mail 通知,還能忘記此事?好吧就算真沒看信箱,在下檔之後這麼久,一次網購也沒用,連推特也不上了,推特上的動態消息也不注意了,真是忘得有夠徹底的啊。
聲稱「那個支付寶帳號是我朋友的,所以名字也不是我的」:這種謊話我聽多了,自己做錯事不敢承擔。要真是你朋友的,你該換朋友了,因為他居然沒告訴你他拿到了票錢。
有個很搞笑的傢伙,跟劉抗議說:「你應該事先在規則上說『如果不守信用就會公佈實名』!」笑得我嘴巴都歪了。人原來非得因為害怕才守法?非得有弊處才能抑制貪欲?放任這種極低的道德標準橫行,社會將變成什麼樣子…啊,不對,這位網友竟能理直氣壯的說出這句話,說明這個道德觀已經在通行了,在中國。
有網友把劉老師這個有趣的社會實驗做了總結:在中國,五分之一的人會為了不到 100 塊錢出賣人格。這個結論不準確,會使用推特的已算素質高的一群(他們還知道去年有中國人得了諾貝爾和平獎這件事,還會在網上和達賴喇嘛問好),若是在新浪微博跑這個活動……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