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讀後感] 平山夢明『導彈人』

這本不合我胃口。但讀完放下後發現居然對大多故事都有印象,它有些創意還不錯。
《恐怖創世紀》
在這個世界,人類因戰爭滅絕大半,在破壞嚴重的環境裡,為了讓勝利者盡可能地存活,統治者將每個活人都以複製的方式留了幾個備份,而這些「備份」活下來的目的就是在本體面臨任何病痛時,貢獻出自己的器官。主角身為其中一個備份,在10歲生日後終於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存在,而下定決心做些改變。
我好像在某本名叫《似曾相識》的漫畫裡讀過類似的創意,不知是誰抄襲誰。

《吸血藍調》
有些希區考克味道的懸疑小說。主角為了獲得美女吸血鬼的青睞,而努力調整體質,最後犯下了滔天大罪,以為獲得勝利的時候,才發現自始至終那個競爭對手也對自己的血肉虎視眈眈。
跟標題不大噶,描寫很噁心的一篇。
《怪獸》
好像是狼人的故事,沒印象。
《枷鎖》
扮演殺人魔的演員,其實是一個真實的殺人魔,目的不是殺人,而是折磨人類後引發神蹟,他想見證那些奇蹟。但如果遇到人就殺也太忙碌了,所以他和大多數收集癖一樣制定了規則:必須戴著某種款式的耳環、必須說出某句對白。制定規則看似是節制,其實是給自己設下枷鎖,因為一旦遇到符合規則的無論如何也不能違背。因此,即使是面對親生女兒他也沒有手軟。
殺人魔最後的溫柔,是毫無感情地對女兒預告自己將要對她做的事,女兒不畏懼不抵抗,在一番凌虐後,他是「失望」地掃除著地板上的組織碎片和肉塊,這種殘暴與偏執已超乎人類的情感。最後女兒召喚來的神蹟為他帶來滅亡,他在心中吶喊著「幹得好」,心甘情願地接受制裁。
我認為算是這些莫名其妙的恐怖短篇(其他真的很莫名其妙)裡境界最高的一篇。心痛中蘊含著溫暖,頗有乙一的神韻,不過乙一的文字比較優美就是啦。
《妳依然是我的honey》
思念兒子的母親和對該女子痴心的男人,一篇粗俗又感人的故事……嗯,其實從頭到尾我都沒覺得很好看,但是結局的衝擊性很足。它是採用倒序的手法,最初告訴你一個結局,再慢慢敘說怎麼會這樣。
用年齡來計算的電話費啊,這個創意很有趣。
《接近某個彼岸》
租到有墳墓的家人遭遇到一系列怪事的故事。二流鬼故事嘛這是……
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一點是,男主人是計程車司機的緣故,鬼怪們聚集到他家辦PARTY的那晚,恰恰又都是乘坐他的計程車出發,那麼多奇形怪狀的人要他開車送去自己家居然都沒發現事情不妙,反應也太慢了吧 XDDD
《導彈人》
兩個收集臉皮的變態殺人狂年輕人惡有惡報的故事。
被用來當書名的這篇我覺得最難看,就不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