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讀後感] 乙一『瀕死之綠』

這本算是乙一的作品裡屬於輕小說類別的,
雖然,其實我覺得乙一的作品根本沒所謂的純文學吧?
故事很簡單:主角是一個又笨又肥的學生,在學校飽受欺侮,某天在他的生活裡突然出現一個綠色皮膚、全身是傷的小男孩,奇怪的是其他人都看不到,這個奇怪的小男孩只有他看得見。而隨著故事進展,當主角差點被對他施虐的邪惡教師謀殺時,這個幻影一般的怪孩子救了他。


喔喔結局作者終於很沒創意的告訴大家:其實這個怪孩子就是主角小時候,因為車禍受傷吃了太多藥物而曾令皮膚變成綠色的……
(不過為什麼要這樣設定呢?到底有什麼關聯? -_-)
因為是輕小說的緣故讀起來完全沒障礙,幾乎一口氣讀完了,可是也沒覺得很好看,應該說,讀不出有什麼引人深思的地方。不是沒有意義,是意義太淺薄,跟這篇文章的寫法當然也有關係,通篇是這個小男孩的心理哇啦哇啦平鋪直敘,一點也不含蓄委婉。
在此之前已經聽很多人說,乙一的中長篇爆發力不如短篇,多讀了他的幾本書後越來越深刻體會到,可能跟他本人的個性也有關,他不是那種能夠深入體察人性的類別,他作為作家的特色在於獨立、與眾不同的內心,一個無法融於大眾的作者本來就不可能寫出讓引起大眾共鳴的的文章。他能贏在爆點,但萬萬不能用磨的。否則就跟這本中篇一樣,我自己看來是覺得,寫得相對而言較為平庸……
這本的可看之處在於即便語言平實,卻細膩而感染力十足,令人讀著讀著,意識到時沉浸在那股痛苦中,潸然淚下。即便我一口氣讀完了它,也非常享受這個過程,最後有一點點不夠過癮的感覺,或許是一個小男孩從懦弱到堅強的心靈成長故事,不是那麼符合我的味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