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かんなぎ』完結感想

因為看到太多人對這部作品讚賞有加(好啦我一開始也是很推這部…)所以忍不住想吐一下…從作畫和演出方面評價,かんなぎ毋庸置疑擁有一流水準,但也僅僅是比較會戳笑點而已,剝去搞笑外殼,它其他方面的表現嘛……
不知道是我適應性比較差還是怎樣,かんなぎ作品給我感覺就是,前後活像兩樣作品。與大鐵的BL梗、美少女戰士除穢、或是華麗的三角戀,這些零零碎碎啦利拉雜的片段讓人看得很HIGH,但HIGH過就算了,說是支線劇情嘛也根本無關緊要,對劇情的豐滿起不到作用。BL不了了之、穢也不除了、三角戀隨便他去,然後末尾三集莫名其妙深沉起來,最後又豁然開朗得不知其所以然,我說要唬人也有個限度吧?做動畫可以這樣亂七八糟把一大堆想搞的梗拼湊在一起,然後找個理由把它轉入鬱劇就完結了嗎?
角色塑造部份連とらドラ都不如(有人抗議,改個說法…),整部戲就是看一堆人在耍廚,而御廚仁是其中最廚的一個。告訴我裡頭除了青葉鶫以外有哪個不自以為是的?我承認なぎ很萌,她萌在作為神卻任性妄為又厚臉皮,再則裏人格加了不少分。但劇本顯然太偏重於她的反面,看到後來我也只知道她偶爾會精神錯亂變得很有威嚴,其他呢?沒啦。御廚是非常純樸好青年?這個一天到晚只會發牢騷鬧別扭連自己生活都照顧不好的男生有哪點可取之處?——人物的優點在哪?搞笑搞了半天,魅力塑造卻被丟到天邊去了,這部戲要說成功也難吧。
但我不否認,かんなぎ的作畫真的不錯,夠細緻夠生動,單憑這方面的優勢讓大部分觀眾自動忽略劇本的嚴重不足,畢竟或許作動畫最該重視的是「呈現」。我想起許多強大的原作在動畫化後仍舊消逝於洪流,多強的聲優多強的劇本都無法挽救,原因就是沒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演出。
山本寬你贏了?你讓我相信京都把你撤下監督一職是應該的。
喔對了,噴歸噴,女主角們的美腿我照收 X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