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影評】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 魔法生物的驚奇大展

首先,你需要知道,這部電影改編自全球知名的奇幻小說《哈利波特》系列作者 J.K.羅琳的新電影劇本,幾乎是全新原創的故事。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故事發生在哈利波特進入霍格華茲學院的70年前。主角紐特,其原身是魔法學院中一本專門講述奇獸和龍的教科書作者,他為了購買特殊的怪獸而從英國倫敦前往美國紐約,剛抵達就遭遇連續的意外,導致數隻奇獸從皮箱中逃跑。為追捕回奇獸,紐特不得不和路上結識的各夥伴一起展開冒險。伴隨一股潛藏的黑暗力量逐漸失控,美國巫師界面臨的曝光危機越發不可收拾,紐特與夥伴們也被捲入災難之中。


本片由J.K.羅琳擔任電影編劇,以1926年美國紐約作為故事主要背景,英國巫師紐特剛完成一趟遍及全球搜索並記錄各種神奇魔法怪獸的旅程,為了私人目的短暫停留紐約。

沿襲《哈利波特》一貫的奇幻風格,作為外傳的這部電影宛如一幢驚奇博物館,從第一秒鐘起就馬不停蹄地祭出更多、更炫的設定。舞台轉移到美國,我們得以見到一個洋溢著(輕微)異國風情的巫師故事,偶有英美兩國文化間的互相調侃,為演員的互動增添趣味,也令觀眾更加興奮:或許,其J.K.羅琳的魔法世界持續擴增到德國、法國,乃至東方世界,同樣精彩可期。

奇獸是全片的最大看點,每隻奇獸的設計也都相當有魅力和獨特,尤其是極難捕捉的「玻璃獸」,無疑將掀起一股可愛旋風。電影總體基調輕鬆有趣,角色的化學反應彷彿噴發而出,更巧妙地回歸到怪獸本身結束風波。各人的愛情插曲點到即止卻餘韻長久。

就印象而言,《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絕對不辜負超級名作外傳的盛名,「哈波迷」儘管放膽地入場不會有遺憾。

然而,不得不說,落實到故事線方面,它存在一些無法忽略的缺失。

也許是迫切要呈現怪獸的精彩面貌,又捨不得「哈波」慣有的勇者打魔王路線,兩線交替敘述之結果不甚理想。情節的交代碎片化、拼湊感嚴重。電影開場半小時,可說是浩大頗具史詩感的鋪陳,資訊如巨浪襲來,卻不再有當初入門「哈波」系列由淺入深的孩童視角,無論歷史舞台或角色來歷,一切顯得朦朧不清。觀眾本期待鋪陳能得到完整解釋,得來的是意猶未盡。

撇開劇情節奏上的小缺點,多虧有美輪美奐的特效畫面和驚嘆不完的奇獸撐場,這仍然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艾迪瑞德曼飾演的主角紐特性格雖平時木訥,但對奇獸懷抱巨大的愛,他在戲中的「模擬奇獸求偶」表演更是充滿娛樂性、不容錯過。


首刊登於 開眼電影網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翻看了你比較早期到現在的書籍讀後感及影評,你有興趣的書籍聚焦在不外乎日本一些大眾取向的小說及歐美商業小說,而你做的影評水平上至多也就是個人觀影感想,我真納悶理工科系訓練下文化深度堪慮的你為什麼好意思時刻堅守自己「知識型網紅」的稱號,還給自己戴一頂「推廣閱讀的美好!帶給世界更多的智慧」的高帽?
    我真的會笑死,水平就在那個檔次還覺得自己很棒一樣。你能小有名氣我只能歸咎於台灣人知識水平很低落,連營養很低的東西都喜歡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沒有看過囧星人比較早期的書評,不過以在youtube 這個管道上接觸的囧說書來看,我覺得還是相當多的科普類, 社會科學書籍,並不都是大眾取向的小書。
      相信如果有在Pressplay訂閱的人會有更多深度的書籍心得,因為畢竟youtube 上還是一定程度是要推廣閱讀吧,知識密度太高的書籍不容易吸引觀眾。此類書用純文字,或是直播介紹會比較好的感覺。

      有點好奇影評可以到更高的水平(抱歉我很少電影影評),會是什麼更精彩的形式,影評不就是代表影評人"個人觀影感想"嗎?

      刪除
    2. 文化深度不堪慮的話,我想我在這裡已經看到一部分了
      但是「一點建設性都沒有的結論」也包含在文化深度裡面嗎?

      刪除
    3. 我不懂YTC要求的水平倒底標準在哪?是要一直推廣文學經典還是要推廣論文集?而且囧大推薦的又不只有小說類,商業科普心理社科全部都有,你是不是只看自己想批評的部分?
      就推廣閱讀這點我覺得囧大挑的書大部分都是實用性高,因為書出的速度實在太快,可以聽他說每本書的重點摘要以及他比較過相同主題的書籍分析出每本書的特色和優缺點,這對我而言很實用也的確會讓我想買書來看。這種推廣方是不是很有意義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