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影評】遇見街貓BOB - 天降邂逅,事在人為

英國街頭藝人伯恩曾是個癮君子,毒品把他的生活搞得一團糟,又被家長掃地出門流落街頭。意圖痛改前非的他加入戒毒計劃,意外在分配到的公寓中發現可憐兮兮的小橘貓,從此一貓一人,展開了互相扶持的不可思議生命旅程。


改編自真實故事、「本貓」上陣演出,《遇見街貓BOB》是那種不需要華麗的言辭去包裝、也不用掩飾賣點在於毛小孩的電影。動物題材一向受孩童喜愛,本片卻不僅止於靠貓賣萌瞄準貓奴市場,相當程度上聚焦於主角戒毒與重獲新生的過程細節,包括他與戒毒所輔導員的互動、街頭的誘惑、周遭目光的轉變等。

你恐怕會驚異,這其實更像是解說英國社會機制如何救濟底層邊緣人士的真實紀錄片,只是 多了一層戲劇化元素:人與動物的羈絆。制度總有人為無法彌補的部分,伯恩一再地重蹈覆轍,原因在於其心靈的孤苦伶仃無所寄託;社會機構可提供勒戒計劃、為遊民提供臨時居所,與社會的連結卻仍需當事人自行建立,而這對於大多數流落相同境況的人,卻是可遇不可求的。

所以,當一隻小橘貓 Bob 進入他的生命,當周遭人願意駐留關心的目光,這個看似墜落谷底無可救藥的街頭浪子終於獲得重生機會。伯恩也並非單純的幸運鬼,他做出各種犧牲也要救助 Bob,若非最初能如此珍惜與 Bob 的羈絆,後續那些因貓得來的恩惠便不會接踵而至。

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把握一個小小契機,令困境大翻轉。被小貓的呼嚕呼嚕聲陶醉得死去活來的同時,記得細品故事為你呈上的那碗心靈雞湯,不很有新意,卻別有一番療癒滋味。


首刊登於 鏡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