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關於某位一支片開價25萬的網紅

公開價碼這件事太缺德,就不特別說了。
 
我是囧星人,今天要說一個不斷被罵的網紅其實是一個團隊的故事。
 
同樣是靠名氣吃飯,我有時滿羨慕這位仁兄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新聞。表面上累積惡名,實則越罵越紅。
 
我從 2013 年中開始做 Youtube 影評,2014 年中後,曾看過非常早期還不紅時的谷阿莫作品(當時他叫「爛肉」),我一看也立刻發現,這人或多或少參考了我的早期風格。那時候的他還沒研發出從頭到尾的劇透,基本上為先介紹大綱、後抒發感想的模式,也就是「囧星人風格」(抱歉我這麼稱呼,因為此前確實全中文網上只有我這樣做)。
 
未做出「X分鐘看完」系列的「爛肉」,被罵聲音難聽、沒梗,不受重視,只是一個努力想要崛起的 YouTuber,頻道上摻雜著為實況主「統神」剪輯的影片,頭像標誌則是一家名為「知識糖果」的公司。
 

2014 年末 2015 年初,「爛肉」改名為「谷阿莫」後,開始製作「X分鐘看完」系列,同時於大陸 Bilibili 等網站上傳作品,機緣巧合,藉由幾位微博大V的推薦,『哈利波特』『格雷的五十度陰影』等影片一夕爆紅。緊接著,谷阿莫的FB影片獲得瘋狂轉載,順利從中國紅回台灣。
 
爆紅的同時,谷阿莫在大陸各大主流視頻網站迅速建立了 VIP 帳號 (人不在大陸通常做不到),微信、微博大V、優酷合作等兩週內全部建立完畢,多個視頻網站穩定同步更新、每天出片。
 
我平時有在看大陸網站,那些日子只要晃晃首頁排行榜很難不注意到,對如此迅速的應對也毫不驚訝,因為我早就知道谷阿莫是家公司;其實這些事大陸網友恐怕比台灣這邊更加清楚。對他格外留意,因為我對過去認識的「爛肉」這樣突然崛起的方式感到好奇。
 
我一直都知道「谷阿莫」就是「知識糖果」公司。去年收到知識糖果的來信(對方希望把預算低的業配案發給我,我未回信)更證實了此事。
 
最近有人發現原來他是團隊不是個人,突然又一陣狂罵,比之前次更多的影評人參戰。我其實不太能理解。為什麼當它是一個團隊,就比一個人該被批評了呢?無論團隊或個人,谷阿莫一直有靠社群在賺錢不是嗎?
 
除了盜版來源外,大多數觀點集中在他「歪曲電影本意」上。難道這些人意思是,一個人做錯沒關係,一群人做錯才需要被撻伐嗎?
 
---
 
來說說我對谷阿莫的看法吧。
 
谷阿莫竄起期間,我的頻道闖入大量罵我模仿他的網友。
 
這種心情就跟,2015 年我跟粉絲推介「超粒方」這位新人時本來還一堆人嫌棄,結果超粒方大紅,後來超的粉絲跑到我這裡罵我模仿他一樣。
 
我當初也幾乎被罵一整年呢,被罵模仿外國人。
 
觀眾總是排斥新的事物,強行安設條條框框給創作者,打壓後起之秀 (有時連是誰「後起」都搞不清楚)。
 
你說谷阿莫玩笑開過頭,但可以接受他玩笑的人也很多(玩笑本來或多或少就會歪曲原意,程度多寡差異而已),你說我用心搞笑也有梗,但覺得我不好笑、冒犯人的也大有人在,那是誰的問題?
 
道德的事本來就說不清楚,只要不違法,頂多是喜好的問題;好不好笑亦然。喜好的問題拿出來吵是沒什麼建設性的(不是說不該批判,可是粉絲互掐實在沒意思)。
 
別誤解,我只看了谷阿莫的幾部成功作和後來的爭議作;雖然肯定他的風度和勤奮經營,從來不喜歡他的風格,也希望沒有人喜歡他的風格,即使如此我沒資格干涉別人。是的,就算他的言語會傷人也一樣。
 
如果覺得一個東西不夠好,又想阻止它吸引人氣,那唯一解法應該是拿出更好的東西。如果那麼吸引人是種錯,也不是它的錯,是所有被吸引的人的錯。
 
瞧不起電影的人,聽了誰的解說,都照樣瞧不起。眾人對惡俗的喜好,不是因為有了某個喜劇明星所以養成,是因為他們本來就喜好惡俗。
 
1. 硬要說的話,只能指責其作為公眾人物卻未擔待起引領社會正面風氣之責任
 
話說回來,人家(就算是團隊)只是圖個娛樂,被眾人捧起來的,突然叫他承擔什麼責任,會不會太莫名了?你會叫『康熙來了』收視率高了以後轉型成教育節目嗎?
 
這種說法跟我偶爾遇到電影的缺點,小小吐槽,有人不同意就噴我「身為知名影評人該謹言慎行」有 87% 像啊。
 
2. 不然,就乾脆專心對著谷阿莫使用盜版這件事打,用不著一下子提他聲音,一下子提他長相,一下子說他歪曲原意,一下子又說他沒梗難笑,無意義的理由搬得越多,越說明只是為反而反。
 
就像有些人不喜我言行就攻擊我長相,我只想說:您搞得我好亂,是看到我醜,所以不想認同;還是不想認同,所以覺得我醜?我就如此完美,只有長相可以攻擊嗎?
 
---
 
電影真的很好,我希望你們走進電影院看看,另一人有本事說得讓大多數人不想進影院,我不會錯怪誰。反正我老勸大家讀書,也沒什麼人理呀。
 
電影真的很好,被一個人用玩笑的方式說得很爛,你就信了,我為你惋惜,但如果看短片的娛樂能夠滿足你,我沒什麼意見。反正我們小時候也老被罵看閒書很糟糕,如今買本小說都變成值得誇耀的事。
 
我想說的是,各位,尊重多元吧。尊重這個社會大眾總是追逐著什麼吧,接受這個世界的不圓滿吧。我也會尊重你們對我的看法抱以怎樣的意見,不強求你們同意,只盼能予更多人不同的思考面向。

而我的看法就是,那位網紅及他的高人氣,真的不是多值得在意的事。

這是我這麼久以來,老是被拿來跟他比較,卻第一次公開發表關於谷阿莫的文章,希望也是最後一次。

21 則留言:

  1. 其實有影評人開始砲他 好像是丹麥女孩的影片爭議
    開始的 正確來說那影片滿久之前的 但是團隊事件讓這件事燒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表意未清,我改成「更多的影評人」好了。
      關於這次再次延燒,我想表達的是不明為何團隊也能成罵點。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支持的族群~
    堅持做自己比較重要~~~
    不需要為了一個人改變風格來討好其他人~~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現在的人很多看到事物第一件事就是批評
    都不回去思考這件事物在說的是什麼
    可能要表達的是什麼
    也不會去深入的探討
    而是看到表面就是一陣謾罵
    我認為現在很多人已經失去思考的能力
    只認為批評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注
    或者可以讓別人受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批評我認為還算是會做人的 先不說什麼文化水準 講個做人的基本 許多網路病人 連批評和謾罵都分不清楚 那還算是個人嗎 這才是真的可悲...

      刪除
  5. 好棒,因為昨天直播終於發現冏大部落格xdd

    回覆刪除
  6. 抱歉我看到這句不爭氣的笑了~
    我就如此完美,只有長相可以攻擊嗎?
    好啦 我知道重點錯誤~

    回覆刪除
  7. 我也真心不喜歡古阿莫
    就算一部片在爛 也不應該是被這樣全都劇透批評
    而且每一部片被他評完後都一無是處 根本每次看他影片後都覺得心情糟

    回覆刪除
  8. 一部電影好就是好,爛就是爛
    不會因為古阿莫的主觀評論就變好變爛
    看古阿莫來決定電影好壞的人在智商上就已經沒救了
    古阿莫幾乎嘲諷每一部電影,重點是娛樂效果
    眼紅的人幾乎是因為忌妒他的收入吧,憑甚麼嘴砲就可以紅,又長的這麼帥

    古阿莫團隊在背後的努力,絕對不會引響到電影人的利益
    為什麼我這麼肯定?
    因為花錢進電影院的人是我們阿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字:「影響」
      是說請您移步到他影片底下留言的人看看有多少人看了他的影片就不用看電影了?而且這次被告不就是有片子被他搞到不能上映嗎?
      把反對他的人當作是眼紅的他人,還說是忌妒他XDDDD
      真的是非常可愛呢

      刪除
  9. 雖然也不喜歡你的視頻風格,但是不會討厭啊,畢竟你的內容大多都還是很中肯的…不像某谷,現在被眾多人罵,不意外

    回覆刪除
  10. 古阿莫本應只是在這多元環境中的一個小頻道,提供娛樂或資訊的管道
    如今卻演變成巨大的影響,甚至損害到電影產業,說明這個社會出了問題
    盲從、膚淺、求快,越是低俗越受歡迎,和國棟一個道理
    道德上我不認為他的原本有錯
    但現在他的風格已經對當今這社會的扭曲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也該負起社會責任了而轉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