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影評/觀後感] 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 (13 minutes)

這部是德文片,上映廳數較少,很高興有擠出時間來看這部特別的歷史改編劇情片。
主角是當年差點行刺希特勒成功的刺客,他沒有任何背景、金援,單憑一人之力幾乎改變歷史




先說我覺得也許改進後能讓這片更受歡迎的地方:

步調比較像紀錄片,而不是電影,呈現很多歷史中的細節也許能讓研究或愛好者欣喜,不過節奏有那麼點微妙就是。穿插在其中的主角浪漫史,雖然有娛樂效果,為這部鐵味很重的電影增加人情味,但看到最後會有點兜不到一起的感覺 XD

電影沒有說清楚,或是說,其中的連結真的不夠明顯。


這部電影最有啟發性的劇情:

主角Johann Georg Elser本來是個和平主義者,堅信「暴力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旁人熱衷政治、跟政敵爭執吵架時他都採取退避態度。可是在希特勒上台後,他漸漸看到這個國家的轉變,他意識到「需要有人出來做點什麼」,這時換他的周圍人勸他說:

對,但不是由我們來做

Georg早早預見德國將被得罪的諸國誅罰,這個國家將陷於不義、被毀滅,而社會大眾盲目崇拜希特勒,盲目聽從鼓吹民族主義的政令宣導,沒有人察覺國家危機的到來。

他瞞著未婚妻制定了重大計劃,就算錯殺無辜也要刺殺希特勒,他從工作地點慢慢偷取炸藥,自行製作炸彈裝置,無數個半夜裡,偷偷在希特勒預定演講的酒館裡設置炸彈。

可惜造化弄人,希特勒比計劃提前13分鐘離開爆炸地點。

Georg 的炸彈奪走8個人的性命,不包括希特勒。

為何要為一個任務失敗的刺客拍電影?

看完電影後你會知道,Georg 本來是能夠獨力成功行刺,一個人確實有能力改變歷史。一個低層出身的木匠就可以。

我們都對社會有責任,但遇到問題時的態度是忽視它嗎?都認為這不是我的責任、會有其他人來做?會不會其實我們根本無心做…或忽視了自己擁有的強大力量呢?

---

當然,炸彈手段還是太極端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