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雜談:網路霸凌

討論的起點由我轉貼一篇呂律師的臉書貼文而起。我說,最近大家鬧得很歡的地質學家事件,過頭了也可能是一種霸凌。

然後就有人討論到,那連勝文等人長期被網友公幹的情況,算不算是網路霸凌呢?我們如何遏止這種情況?是否叫大家管住自己的嘴,就等同失去了言論自由呢?等等。

談到一半我去開會了,回來發現後續的討論好像延伸到滿遠的地方,於是我就先就昨天的銜接點繼續談一下這邊的論點。

我算是有類似經驗(被無端、持續地謾罵,雖然不覺得那種程度是霸凌)。實際上,到底怎樣算是霸凌,我的想法是,除非某日這種行為被告上法庭、被具有公權力的法官予以判決,沒有人有資格判定。

但人人都可以提出看法。無論百年人瑞、總統、名作家,有或沒有影響力的人,只要他們喜歡,都可以參與討論是不是霸凌。

就像我,也多管閒事參了一角。

昨天看到一種說法是:被害人長時間持續地受到單人或群體的攻擊、並且承受的懲罰與他犯錯的嚴重程度不成比例,這就是霸凌

這個說法滿符合我能接受的定義。畢竟要談到過錯的話,隨地吐痰是錯,順手牽羊是錯,貪贓枉法也是錯,但錯有其程度差別,道理上應該承受的懲罰自然也有差別,我們不可能判決一個小偷死刑,卻只給賣國者罰款 100 塊錢了事。

所以歸根結底,到底算不算是霸凌,跟承受攻擊者有沒有錯,是不是貪官富二代、或有沒有大頭症,都是無關的。重點是他們受到的懲罰和犯錯的嚴重程度是否成比例

藝人也好,政客也好,他們到底算不算是被霸凌這件事,即,他們有沒有被欺負得太過火這件事,取決於他們犯錯的嚴重程度以及網友炮火的猛烈程度。

炎姓藝人犯的錯,有嚴重到需要被連續罵三天嗎?他硬凹的糗態,值得網友在他道歉以後繼續開分帳號湧進 FB 專頁裡冷嘲熱諷嗎?

連勝文的身材不苗條又太有錢,可以當成他是個爛政客的理由嗎?

某網路紅人雖然有點本事,你認為他不應該這麼紅,可以罵他是廢物嗎?

以上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對錯誤及懲罰「合比例」的標準都是不同的,我的揣測是,若有某人心中合理的比例是 1: 1000,即犯下極小的過錯就要「千倍償還」,他心裡恐怕混雜了什麼別的情緒,並不單純是基於「正義」。

另外我想大家都會同意,有些事情就算是真的也不是錯,例如連 D 不是纖細美少年、馬囧和小刀有特殊性關係、炎博士臉上曾捱了多少刀子、阿帕契姊提的是什麼名牌包包之類的,這些事情顯然並不值得批評。還特意拿出來講,就很可能是一種霸凌了。



言論自由捍衛人人說話的權利,而說話的權利,於情理於法規從來就不包含歧視、侮辱謾罵、污衊在內的人身攻擊。批評本來就該就事論事,有些人「活該欠罵」,不等於你什麼都可以罵。

尤其是如果你明知對方受了教訓也有懺悔之意,明知持續的攻擊是因對方的痛苦令你自己感到喜悅,而你選擇視而不見、繼續鼓動狂歡,我認為,你正是隱藏在正義的外皮下,嗜血的霸凌者。

那甚至不叫公幹,只是藉機發洩情緒罷了。

以上淺見。

---

推薦閱讀

人渣文本:想想這3件事,走出情緒低谷

4 則留言:

  1. 覺得藉機發洩情緒那句中肯,感同身受。(´-ι_-`)

    本身中學時有被霸凌過(是嚴重到要請假在家的那種、不止一次被女生偷偷圍打、抽屜置物櫃出現別人亂放進去的早餐垃圾跟動物屍體),很多時候明明自己什麼都沒做就被無中生有,被謾罵被兇被欺負被鄙視,好發洩他們生活中的壓力,如果不小心犯了錯更會被他們抓到機會大肆撻伐,覺得噁心。

    還有一種現象是,當有人欺負我時,大家會起鬨,而且如果這樣子的欺負行為引起了班上人的注意,很多人覺得好笑、有趣,其他人就會開始學,加害者就會愈來愈多,這種人際上的模仿效果很可怕。

    可能他們覺得這樣很好玩,可是我覺得,一點都不好玩。
    一點都不好玩。

    回覆刪除
  2. 我是觉得就算来自公众的攻击惩罚和他犯的错误的严重程度成比例也是有问题的,因为本来公民都活在法律之下,如果犯了严重的错,法律就会给犯罪者予以惩罚,公众本身是没有对某人施加暴力惩罚的权力。

    假如有个青年确实干了伤天害理的事,网上被人公幹,结果他心理承受能力差就自杀了。这种情况的话,不就是群众在以正义为名超越法律对这人动用私行吗?本来法律就会给这名青年应有的惩罚,现在却还要加上群众的谩骂,这本身就已经超过他本来的罪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群眾沒有權力處罰,你說的很有道理。
      不過我想這裡就得討論到私刑可不可用這件事了。
      法律以外,人可以做多少?違法的事是否就必須絕對禁止?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同時,法律也是不斷在被違反、被調整,討論動私刑道不道德,恐怕又是另一個複雜的議題。

      刪除
  3. 囧大你好!我是個粉絲,對你的影片點評非常有興趣,但大多數都拿來看笑話,並沒有特別的想去看他
    但今天我無意中逛到這話題時,這讓我燃起熊熊的怒火
    你知道台灣曾經有一款遊戲導致因為只是為了一件該死的寶物出現了幫派走火,不然就是不爽直接找對方毒打一頓的新聞嗎?我覺得這才是這一切的開始
    我其實覺得網路霸凌早就已經開始了,只是說就跟現實裡的霸凌是一樣道理,不過是網路盛興後才開始吧
    所以我覺得這樣的話題除了讓我想到這些回憶時,我也希望這網路霸凌的討論能夠繼續延伸下去,不要中斷.我說真的現在科技不斷的在進步,如果我們中斷了,我們就會讓他一直繼續延燒,永無止境,我想之後還是一樣又蹦出這樣的問題出來

    你的忠實粉絲的看法,希望你們不要介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