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魔力女管家』觀第3次後感想

單是從我會喜歡這樣的作品,就可以判斷我絕對不是什麼講客觀的評論人。
最初接觸的某些事物總會在人的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魔力女管家』對我來說,不僅是第一部招搖賣肉的全年齡動畫,也是第一部用歡樂包裝的悲劇作品。
悲劇的定義是什麼呢,究竟是以過程、還是結局來判斷?如果結局是有希望的就不算悲劇的話,『悲慘世界』大概就不算悲劇了吧。而如『魔力女管家』這樣,90% 是歡樂和賣肉、10% 的急轉直下,展現給觀眾一個錯愕不及的結局,到底算是什麼樣的作品呢?

作為 GAINAX 和 SHAFT 在 EVA 誕生以
後的合作作品,它包含著強大的劇情企圖心,這一點在 EVA 中以明確的解構主義形式表現。乍一看也許二作無法聯繫,但如果光聚焦於「14 歲少年的成長」、「補償」、「救贖」幾個劇情構成元素以及內裡的人物關係,你會發現它們其實是框架很類似的故事。
# 『魔力女管家』為 2001 年動畫,誕生在 1995 年『新世紀福音戰士』之後,感謝網友提醒。
最大差別在於,『魔力女管家』掩蓋起了自身的框架,全篇 26 話中的前 22 話甚至都是用肉乎乎的肥油搭建起來,你只要不去接觸最後 4 集,這可以是一部截然不同的作品。
我總是和別人說,如果你看了第一季和第二季的前半部,很享受那種歡樂的氛圍,就不要繼續看下去了,因為後半部很可能會毀掉你對這部動畫的印象。我說很可能、而不是絕對,因為我相信對少部分人而言,後半部的大轉折也許是神來一筆。
和『妖精的旋律』類似,這樣一部以肉肉包裝的深沉作品引起了觀眾爭議『何者是本體』:它究竟是一部裝深沉的商業片呢、還是商業包裝的深度片?
其實我並不在乎結論。如果它是商業片,它也是個很有娛樂效果的商業片。『魔』比起同期之作品,節奏快得不知道到哪去、搞笑含金量高、角色討喜,即使沒有那故弄玄虛的結局也是一部休閒良作。
何況很諷刺的一點是,作品打從最初就在每集結尾不斷預告女主角的死,觀眾潛意識裡非要認為這是 HAPPY ENDING,其實真的那樣的話才是轉折吧!
也許這作品根本沒有所謂轉折,也不是什麼解構主義,就只是「我告訴你,她是我們的女主角,很可愛的女主角,她最後會死掉」。
然後,她最後真的死掉了,就只是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