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讀後感] 湯瑪斯.摩爾『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

博客來連結 » anobii 最終評價:★★★
A Life at Work.
這本書是用來幫助人找到心目中理想工作的,別誤會,並不是說你想進微軟 Google 坐領高薪它就能夠教你該如何通過大公司面試,它其實要教你如何傾聽內心的聲音,找到最能實現自我價值的道路。

現實只有少數人在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並且對於什麼才是我們想要做的事大多數人都有個美麗的誤會。比方說,我現在在漫畫出版社工作,喜歡漫畫的人往往羨慕不已,以為我能天天看翹著腳漫畫。(哇塞按照這個思維,那零食工廠的包裝工不就是天天在吃零食了!?)
好吧我承認,買漫畫有優惠,環境也的確是被漫畫包圍著,但本人做網站企劃,每天的工作是在電腦上敲敲打打,看程式語言、畫錯綜複雜的動線圖、跟美工和工程師溝通到口乾舌燥… 要羨慕我之前,也先確認自己是不是很愛這些事。如果你邏輯很差,電腦不行,口條不佳,這工作對你來說就跟地獄沒兩樣。
評估是否適合自己的工作,應該從職業而非行業看起。並且,與其說是能力,不如說更跟人格特質有關。雖說每種能力都能從零訓練起來,因起點不同,外向的人總是會比內向的人適合公關型工作;前者做一會兒就上手,而且做得快樂,後者熬了幾年還在該該叫,越做壓力越大。
某種層面上說,煞費苦心去提升能力還不如試著改變人格較為有效。如果不能做到,快點換份工作吧。
我知道市面上很多成功大老闆企業家都愛出一些給員工洗腦的書,叫你忍氣吞聲啊,高階都這麼過來的啊。但我們也分明看到很多人忍了半輩子,不僅沒榮幸成為那些洗腦系列的新銳作者,在官階半大不小時就慘遭 Fire。顯然因為表現不夠出色到能令公司留他們──更本質的原因是,那不是他們的天職。
A Life at Work. 就是在教你聆聽內心對真正渴求事物的呼喚。
人只有一條命,只能活 80 歲(好吧想要活成百年人瑞也得養生有方啊),事業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實現和創造自我價值的最直接手段。怎麼可能覺得賺錢就好了,怎麼可能以買車買房為最終目的?應該多花點心思去考慮才對嘛!
所以……如果照顧他人讓你快樂,就去做諮商師、社工、家庭主婦;如果表現自我娛樂他人最有成就感,就去做演員、藝人、創作者;如果發現掌握知識或貢獻新技術能帶來極大的喜悅,就去做科學家、工程師、學者教授……當然之中還有太多太多的分類,說也說不完。無論如何,每個人都必定有所謂最適合自己的天職。
但,反觀東方的教育體制,好像從來沒有人細心體察過我們適合什麼。父母師長,居然都是以怎樣能賺到錢為取向決定著子女未來的職業。讀到最後,不禁為身處的這個社會環境感到悲哀起來。orz
這本書的內文水準應該算四星才對,不過翻譯錯字太多,所以給三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