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漫評] 乙一x小畑健『初』

小火田健的新漫,擱了幾天才想起來看。

乙一原作,故事有點意識流吧。說的是一個普通小學男生耕平,非常倒楣地在欺負校長銅像時弄掉那顆雕像的頭,然後被同班的學習委員淳男目睹個正著。耕平原本擔心會被淳男告狀,然而,他不但沒有揭發他,反而幫耕平捏造了一個名叫「初」的女生來頂替,原因是本來那時淳男就打算要去欺負銅像——「如果沒有你,弄壞銅像的就是我了。」所以他認為自己是耕平的共犯。



在那之後不知不覺,初的名字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小學生間,每次都是關於她調皮搗蛋又闖禍的謠言。但是只有耕平和淳男知道,初根本就不存在,他們因為好玩而對她做了更多的設定,例如家境不好、要照顧生病的奶奶、生日在12月、喜歡吃藍莓味口香糖等等。

某日,和其他小男生一樣因好奇而展開的冒險,他們前往下水道探險,結果竟然在那遇到了真正的「初」。那個「初」是幻覺,只有他們看到,就這樣和他們做了很多年的朋友…。

嗯…怎麼說呢,畢竟漫畫的表現有限,乍看我也不太明白結局要表達什麼。或許只是個有趣的都市傳說之類。但現在想來,在那個和幻覺和現實世界的交界處的下水道,初第一次和他們以外的人有了交集。雖然初無法再出現了,卻留在另一個人心裡,耕平因此感到欣慰。

回顧淳男,為何在他眼中初消失得比耕平還早呢?因為他沒有重視過初的存在,自始至終把那女孩當成幻覺吧。乙一想表達的,或許就是這種精神重於實質的理念——「心中有山才是山」X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