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讀書筆記] 練好專注力,事情再多也不煩

1. 大腦多工的前提是其中一種行動為自動進行,例如邊走路邊聽音樂、邊看電視邊疊衣服,當兩種行動所佔用的大腦區域相同時(例如同樣是認知區域),並不可能進行真正的多工,所謂乍看之下的多工其實從一項任務切換到另一項任務。
2. 我們所說的集中力,一般是指切換到某項任務的速度和調適性,這方面每個人能力都不同,可以經過鍛煉改進,但如未使用適當方法就經常同時進行多任務,可能造成集中力下降、心煩意亂、記憶力削弱,進而做事效率低下。

3. 加強專注的最關鍵方法是「踩剎車」。在有別的訊息切進來時,立即評估究竟是當前進行的任務重要、還是臨時插進來的任務重要,進行判斷後,再由大腦指揮下一步的行動。
4. 不要過於依賴大腦,你記得住,但你可以用工具記住,省下精力去做真正需要人腦的事,拿電腦來比就好像是騰多點系統資源出來給重要的軟體。

***
我的工作環境常要多個 project 同時進行,時會被同事或主管打斷,再回到自己做的事又需要一段時間,常因浪費太多時間搞得情緒煩躁、注意力難以集中,實踐後覺得「踩剎車」這招特別有效。
無論受到什麼打擾,優先確認:哪件事比較重要?有人在電腦上用即時訊息敲我,又收到一封 E-Mail,我一定得現在打開來看嗎?同事找我幫忙,我非得現在就去幫嗎?辦公室外頭有一聲巨響,事情有嚴重到我必須去圍觀嗎?
結論是,我應該先完成手頭在進行的事,於是我學會了跟同事講:「等我 10 分鐘」,甚至拒絕我的主管,跟他解釋「我還差一點點就弄完這個,弄完再去弄你交代的東西,這樣會做得比較快」。(一定要跟他說很快弄完,不然他不會妥協)
不得不從一個 project 切到另外一個 project 時,我會迅速打開電腦記事本以及版本控制工具,把當前進度記下來,把所有需要的檔案路徑存成文本,然後關掉不必要的視窗,打開接下來需要的檔案,快速進入工作狀態。為了省時間,我的電腦桌面一直很乾淨,我把每次工作必要的程式放在桌面的固定位置方便快速點擊。
每次看到那些桌面佈滿檔案、資料夾和捷徑(有些都不知幾百年沒用了),開個東西到處找、時不時迷失在檔案路徑中的人,我都感到不可思議…他們究竟怎麼忍受得了這樣的工作環境?老是抱怨事情多,可是卻不肯花點心思整理工作的地方,不斷浪費更多時間!
總結起來,年輕時不懂得這些基本方法,很多時候是因為臉皮薄、信心不足和懶惰 :p
順便推薦年輕人出社會應該讀的書 – 勝間和代《25歲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