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STEINS;GATE』(命運石之門) 完結感想

太棒了!這是我近三年甚至五年來看過的最好看的動畫!
工作後我已較少看動畫,每季頂多兩三部,但若能看到這樣的作品,就會打從心裡慶幸長這麼大居然還沉迷於這種許多人眼中「小孩子的玩意」XD 因為在這世界上看到的其他電影、連續劇,並不存在這麼有趣的劇本和設定,你不看動畫就欣賞不到這麼精彩的故事啊!
(嗯…當然就這部而言,玩 Video Game 也是可以欣賞到啦 :P)

玩時空梗的作品很多,但我保證,像『Steins;Gate』這樣把科學的邏輯+錯綜複雜的劇情+浪漫主義結合得如此完美的劇本可不多見。
近年來,最衝擊我的時光旅行題材作品有兩部,分別是科幻小說鼻祖級經典 – Ken Grimwood 的『重播 REPLAY』以及 Nitro+台柱劇作家虛淵玄的『魔法少女小圓』。前者是完全的浪漫主義,將重點放在描繪男主角不斷重播的人生,時間如何重新洗盤和建構,即故事建立的基底部分,作者則幾乎隻字不提。而實際上在 Grimwood 寫出時光旅行小說的那個時代,作者不具備解釋現象的能力情有可原。「醒來的時點越來越接近死亡」這牽引故事主線的重要設定從何而來,Grimwood 也沒有再深入探究的打算,讓這部小說流於單純的哲理故事。
相比之下,『魔法少女小圓』提出了因果論的大膽假設,以既有的理論進行再包裝和詮釋,雖然仍舊於關鍵部分著墨不多甚至有些含糊帶過,然而鑑於故事本身除了時空跳躍的概念外還存在契約等超現實的設定要去照顧,故事的爆點 60% 以上又施力於「角色」方面,歸結底它是一部「奇幻」而非「科幻」作品,邏輯結構上的刻意疏忽也是合情合理。
我必須聲明我也非常喜歡『小圓』,它的劇情架構開很大,可是夠單純,結局險些有收不回來之嫌也無傷大雅,由角色形象驟變展開的一波三折,以及理想化的核心精神,總體而言在內涵建構上還算紮實。
同為時空旅行題材,『Steins;Gate』不乏和前兩者雷同的元素,例如 loop、拯救任務、主角的威能。它同時具備很多『小圓』沒有的優點。(當然要比較兩者或許不公平,『小圓』是一個人寫的,SG 是很多人寫的) 在結合現實而非架空的背景設定下,SG 的編劇游刃有餘地把時空跳躍的原理細節完整地呈現出來。
時間跳躍是怎麼回事、時間跳躍會讓世界變得怎樣、進行時間跳躍以外的人的下落如何,用確實的理論去解釋這些,是很多作者不敢嘗試的挑戰。因為怎麼講都有 BUG,怎麼講都會讓讀者質疑和難以投入。現在回頭去想,你會覺得導演的敘事功力其實是夠強的,他居然把這麼複雜的東西講清楚了!雖然我也得抱怨,SG 的前幾回專有名詞簡直天花亂墜,劇情進展無聊到爆,加上男主角的個性超煩,差點看不下去。
但是,忍耐個幾回,等你接受了作者所架構的世界觀,那真是太有趣了。
我覺得有趣是從主角們查到「Jellyman Report」開始,先是被那噁心的圖片被嚇到了…再來是 John Titor 的震撼性登場帶給我不小的驚喜。
Jellyman 我不確定,John Titor 卻是歷史上確實存在過的「傳說中的未來人」,編劇讓原活躍於千禧年初的 John Titor 在 2010 年以主角之一的身份登場。這類改編題材非常合我胃口。講到時空旅行話題不得不提到的 John Titor,本身是充滿謎題和爭議性的人物,他做過的一系列預言因準確度奇高而引起高度關注。SG 的設定順便為 J.T. 的出現做了合理解釋:改變未來。至於改變未來要如何做,則牽扯到時光機發明者,於是,未來的菁英科學家─女主角牧瀨紅莉栖堂堂登場了。
故事前段敘述了自稱「瘋狂科學家」的大學生岡部倫太郎(昵稱岡倫)與他的夥伴意外發現藉由電子微波爐傳送手機簡訊到過去的方法 (D-Mail),不思後果地做了好幾次實驗,這些似乎無關痛癢的實驗卻引發蝴蝶效應、導致其青梅竹馬 Mayuri 的死亡。所以他決定利用「助手」紅莉栖製作的記憶傳送器施行「時間跳躍」,把過去一一糾正回來。然而,直到最後關頭,他才驚覺在事件的開端,那個通往另一個結局的世界裡,他將認識的紅莉栖早已死去。
如果只是演英雄抉擇救哪個美女,這個故事不會那麼有趣,它加入了一些配角,讓劇情和世界線都大大地複雜化。掌握秋葉原未來的大小姐、和岡倫糾纏個沒完的神秘組織派出的手下、想生為女生的偽娘…等個性豐富的角色,在與 John Titor 有密切關係的宅男駭客和岡倫的協助下,心懷各自願望分別寄出 D-Mail。
我最感到驚異的是,那麼多劇情支線,每個人的戲份和位置卻那麼恰如其分,彼此緊密聯繫,構成了龐大而完整的『Steins;Gate』故事。
全劇諸多與史實結合的細節之處巧思亦令人讚歎。例如 John Titor 的時光機名叫「C204」歷史上確有其事,故事裡將其命名歸源於紅莉栖 (Kurisu) 的外號 Christina → 首寫字母「C」。不過第一次出現由於世界線被改變之故,並非叫這個名字。
缺點當然存在,有時為了拖慢節奏或醞釀情緒,break 插入的時點怪怪的,但總的而言我覺得這個劇本- true masterpiece!遠超過一部動畫應有的高度 (這樣說好像在歧視動畫…我很期待看到它跨媒體發展,讓更多人欣賞它的精彩)。
娛樂度方面,不用我多強調,從頭到尾逼迫你跟著主角一起思考,不動腦根本就看不懂,無論是時間的前後邏輯,還是事物因果的邏輯,劇情的進展影響到每一層面,加之成功的角色塑造使你容易投入感情,看這部動畫絕對比看推理小說還緊張刺激。
感性觀眾也不需擔心這部片的科幻性質帶來的鐵臭味,其感情刻畫相當出色,岡倫最後使出的逆轉手段把個人魅力和劇情內涵帶到一個新高度。真的沒有什麼比犧牲自我的愛情更催淚了。
舉凡商業作品都有不得不迎合大眾的苦衷,『Steins;Gate』的結局處理雖也有刻意圓滿的趨勢,但故事從中後期的主軸就是以追求完滿為目的,倒也不會特別突兀。說真的劇本寫到這份上,即使是悲劇我也會喜歡上的。好一陣子,我相信自己仍會持續回味『Steins;Gate』帶來的趣味和感動。
建議還未看的朋友不要點開,以免被提前劇透

** 最後要說一件有點雷的事 ***
以前我說 Source Code 是魔法少女小圓的好萊塢版,重新更正,以時間順序它應該是 Steins;Gate 的好萊塢版才對。而且、而且…………女主角就非要叫 Christina 不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