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讀後感] 久遠『罌籠葬』

頗具爭議的角川輕小說大賽金獎作品,毫不例外的,我也和多數人所說「只要能接受它的文筆,就能享受到非常大的樂趣」一樣,一開始雖然被那相較普通輕小說未免雕飾過度的詞藻嚇到,閱讀進入狀態後,對這本的作品評價幾乎直線上升。又因為聽說是中華風的故事,我向來對中華風故事不感冒,算是抱著試雷心態嘗試,結果好到我出乎意料,讀著最後幾頁時就差眼淚沒有奪眶而出了。

對於習慣了架空式動漫的讀者來說,那種程度的專有名詞轟炸只是小意思,『罌籠葬』最吸引我的是融合了傳統卻又有所獨創的世界觀設定,圍繞著中國人最愛講的「輪迴」,還有只要是人都無可避免的「生死」兩個主題展開。
400年前,一群貪生怕死的人類為求永生而殺掉了掌管輪迴的珠罌神,神被分屍前對每個弒神的人下了毒咒,聲稱所有沾染她血液的「羔戮」死絕後她將再度復活(屆時可能對人類復仇?)。
神死後,人們不僅仍舊會死,死後的魂魄亦無所歸依變成到處撲殺羔戮的「謫仙」,短短10年內羔戮便被殺到只剩1人。人類害怕珠罌神復活,遂讓當初背叛她、擁有非人血統的五瘟官後代擔任「五義人」共同保護最後的羔戮,分擔他的老病死。
400年來,五義人為了延續羔戮的性命通常早夭,而羔戮只是繼續以十幾歲少年的模樣活在籠庭內。
故事開始於其中一名義人家族的叛亂失敗,瀕死的遺孤塚幽冥被救回來替補義人位置,但是卻失去了所有記憶。
嗯,總之就是這樣一個故事,說簡單很簡單,說複雜,主題又的確是沉重了點。雖然好像應該是在玄幻還武俠小說裡看到的情節(而且筆法還有夠少女…),但反正輕小說的內容本來沒有特別規定?何況仔細看看其實萌元素很多啊 XDDDD
例如外表十幾歲,實際上卻已400多歲的偽正太之類的
腐女超愛的對吧?
外表鐵石心腸、高不可攀,實際上脆弱到不可思議的神明之類的
珠罌神只在回憶中出現過幾幕,但是我完全萌上她了啊 XDDDDD
怎麼會有這麼傲嬌的神明啊!!她跟那個誰誰誰的互動實在是太可愛了!
說起來,整本書發便當的頻率十分驚人,直接數數最後有幾個人活著比較快。幸好它只有1本,不然讓讀者對角色有感情之後再一個個殺掉的處理手法更狠。
總的而言我滿喜歡這部作品的,就算讀到一半就被捏爆,結局給人的感動似乎也未被影響(拿著一顆頭顱說話的場景好獵奇啊啊啊啊啊啊)…雖然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甚至覺得它不算輕小說…但是也無所謂了),偶爾看看也還不錯。就這樣,其他感想就參考其他人寫的文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