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漫評] 安達充『虹色辣椒』全11集

以往安達的漫畫不是拳擊就是棒球,『虹色辣椒』屬於他作品中少有的古裝題材,但不算是時代劇,據作者說,雖然跟江戶很相似,但他堅持這其實是發生在未來的故事。「衣著跟日本江戶時代相似是偶然,有個地方正好叫江戶也純屬偶然。」
虹色辣椒1 (by yukiruyu)

七味、陳皮、菜種、胡麻…(調味料名稱?)是大將軍與不同女人所生的七兄弟姊妹,七人在陰謀的安排聚集在一起後展開了祭祀母親之旅,旅程的終點站即是他們的親生父親,但自始至終他們不知道親生父親是誰。就在啟程以前,他們接到消息,聽說七人中有一人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外人,那人究竟是誰?即使忍不住去猜疑,七人都不想失去現在和樂相處的美好時光,而各自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把這疑問壓在心底。

虹色辣椒2 (by yukiruyu)
這樣描述起來好像是玩心機的灰暗系漫畫,不過安達充怎麼可能畫這種類型呢?一如往常所有人物都是少根筋的怪胎,無論中途怎麼大風大浪死了多少人,笑呵呵的就過去了。真相也很好猜,因為七人中只有一位女性(即可愛的女主角),所以要嘛男主角是外人,要嘛女主角是外人,不然他們就得亂倫了。而健全系的安達充不可能畫亂倫漫畫的。
明明應是最大爆點的點被作者自身的局限性削弱後,故事的吸引力可說是少了一半,但反正本作主打的也不是浪漫。看到後來就發現為何作者要設計一個跟江戶如此相似卻又堅持是發生在未來的世界觀,因為在這個宛如江戶時代的街景中不斷冒出現代的科技產品,而這些明明應該為人類帶來便利的科技卻被主角們以批判的眼光一一排除,諸如化學農藥、炸彈,此類帶來污染和戰爭的東西。
虹色辣椒3 (by yukiruyu)
除了環保、反戰以及七味和菜種的愛情主線外,我以為親情部分應該算是另要描寫的重點,遺憾的是這方面表現得很薄弱,甚至可以說即使一路看七兄弟走過旅程,對他們之間的羈絆感受卻不明朗,都是各走各、各玩各,將軍教養孩子的支線也轉得有點僵。可能因為安達的手法太隱晦了吧。總體來說,『虹色辣椒』不能成為超越他的那些棒球漫畫的作品完全在情理之中。它的可讀性在於安達充題材性的突破,並一應具備了慣有的幽默,只是在深度上恐怕有所欠缺。如果讀者已經讀過『TOUCH』等安達名作,『虹色辣椒』則提供給FANS一個新口味的輕小品選擇。
最後,這個故事衍生出的小謎語:「什麼情況下,某人的弟弟和妹妹結婚不是亂倫呢?
答案是:某人和弟弟是同父異母,和妹妹是同母異父的情況下(反之亦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