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影評] 孤兒怨(ORPHAN)

聽太多網友叫好所以忍不住去湊熱鬧看看,意外的還不錯。這個影片有驚悚、有血腥、有懸疑解謎成分,最大成功之處莫過於伏筆埋得不露痕跡,在真相大白之後前面看似不經意的零散設定一口氣組成完整的拼圖,在意料之外卻又盡合情理。
劇情方面其實提太多就沒有意思了,基本上這部無愧為年度最佳驚悚片,我也相當推薦其他朋友去看,以下簡略介紹,敬請放心閱讀。

人物部分設計得很妙,鋼琴家母親育有一兒一女,但女兒失聰,兒子則從來無心學琴。她本想誕第三子卻不幸流產,身心受創一度酗酒,差點害女兒意外喪命,導致丈夫的不信任。丈夫則在她情緒不穩定期間出軌,後來跟妻子坦誠仍不被諒解。家庭看似圓滿,其實深藏多處裂縫一觸即崩,就在夫妻兩人決定收養Ester做女兒後,一系列怵目驚心的事件發生了。
首先,這不是鬼片,不是惡靈片,甚至沒有任何靈異元素,嚴格來說是殺人魔那類片子。殺人魔是個一個小女孩,靠,她的演技簡直強到像個怪物!我從頭緊張到尾,被嚇出一身冷汗,西洋驚悚片向來以噁心聞名,什麼錘頭敲腦袋、刀子戳肚皮、斷手斷腳、撞車、失火意外,血腥場面沒少過,但是我敢保證這部片恐怖的不是那些畫面,是一種「無法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的心理壓力。看的時候我一直在心裡咆哮:「這死小孩想幹嘛」「天啊,是怎樣」「不會吧」…有幾次我幾乎把眼睛合上,但又忍不住去偷看對白字幕,因為對劇情實在太好奇了。
影片帶領觀眾導向的懸疑層面,無怪乎就是「Ester為什麼會這樣」。本以為劇本會在最後費心對Ester的過去做個說明,要嘛Ester是個瘋狂的天才,要嘛她就是個鬼。結果,都不是,真相居然比我們猜測的以上兩者都還要「合理」。很有種受騙的感覺,但觀眾必然被騙得心服口服,這也是大家覺得好看的原因。
此外這部片其實很有探討人性的意味,究竟是什麼東西可以讓相互扶持走過十幾年的家人間變得不信任?成人如此醉心於諂媚的話語,僅因為面對的是笑容甜美的孩童。我想編劇要說的,不是要我們小心那些孩童中也藏有小惡魔,而是我們之中的某人隨時會被魅惑的惡魔侵入心中吧。
其他零散的感想:
1、母愛好偉大!最後那一腳太爽了
2、Ester 妳跨越半個地球還是走錯國家,該去日本發展才對 (我沒有劇透…)
3、失聰小妹妹超超超超超可愛啊!

艾琳娜恩金尼爾(Aryana Engineer)-飾「麥絲柯曼」(Max Coleman)
Max 是最早發現Ester真面目的人。
雖然開始被脅迫成為共犯,為Ester隱瞞罪行,但她終究為了保護家人挺身而出。
後來去查了下資料才知道,Max的演員是加拿大溫哥華人,是真的有聽障,美國式手語和唇語都很流利,難怪她演出的「Max」這個角色如此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