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影評】櫥窗人生 - 櫥窗後的傷與無奈

丈夫因販毒入獄,獨自撫養兒子的阿珍在街頭做檳榔西施養家,客人的性騷擾是家常便飯,沉迷賭博的父親常來要錢,不講理的婆婆鄙視她的職業、時不時想搶走孫子。阿珍生活面臨著許多不容易。她與離婚警察阿偉情投意合,可是最後也沒從原生家庭的困境中逃離。


我一直喜歡寫實題材,電影並不只是用來逃避現實,透過導演的眼來體驗他人故事才是這媒介的偉大之處。所以,即便阿珍和阿偉的感情沒有轟轟烈烈海誓山盟,結尾也不還給台灣觀眾一個強行團員的小清新,《櫥窗人生》每段情節都彷若針扎地令引發我的深切感慨。

阿珍代表一個沒有太多選擇的草根基層,同時展現了為人母的溫柔和街頭營生者的彪悍。透過和檳榔店新小妹阿敏的對比,更凸顯行業的競爭與存活不易,但是即便堅韌如她,付出的努力心血也常常被這個社會無情地否定。男性消費者一邊色瞇瞇地覬覦檳榔西施曝露的肉體,一邊在心裡居高臨下地評判她們:「穿這麼露,就是欠摸」「本來就賣肉的,少在那裝矜持」…

歧視、壓榨、性騷擾,有口不能言的哀怨與傷痛,檳榔西施行業的環境在在提醒我們父權價值觀為主導的社會悲劇。

她一遍遍地看周星馳電影《喜劇之王》,一遍遍地哭泣,似乎寄希望於白馬王子的拯救。對阿偉的主動追求,表明其藉由美麗邂逅再建健全家庭的渴望。但當掙扎失敗、希望破碎,她毫不拖延,僅僅重複一路走來的堅毅決斷,流淚和幸福道別。

儘管結局不圓滿,阿珍與阿偉的擦肩而過已締造了足夠的溫暖和希望。社會不全是令人絕望的混蛋,你得被看見、被了解。我想這部電影,正提供了途徑。


首刊登於 鏡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