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讀後感] 東野圭吾『當年,我們就是一群蠢蛋!』

這是東野圭吾 1995 年發行的第一本散文集,也就是他作為一個作家剛得過獎、尚未被冠以大師名號寫下的作品,雖說東野的文風本來就以質樸著稱,讀者能從字裡行間感受文壇大師未歷練前的稚嫩和輕薄。



這本書特別容易讀,我用一個晚上就讀完,滿意外在已讀的十多本東野作品中它或許能算入我喜愛的前 5 名內。

喜歡的要素頗多(蠢、超蠢、真他媽怎麼能蠢成這樣),硬要提出最主要的點,大概是不得不敬佩作者敢於把這麼蠢的過去寫出來的勇氣(欸)

我們可能以為社會上風風光光的成功人士是打從娘胎裡出來就勤奮不懈、或是有著傲人的天份、堅定不移的意志,才有辦法獲得他人艷羨的成果。

實際上,現實不乏像東野這樣的人,自學生時代起渾渾噩噩,過了一段再普通不過的上班族生活,僅憑藉著對寫作的熱情,一步一腳印,三十幾歲後才得獎出道,慢吞吞地朝夢想之路進發。

而在機運大神降臨之前呢?大師其實沒有特別的野心,甚至並未付諸超乎凡人的努力,依舊實踐著「狂野(ㄩˊ ㄔㄨㄣˇ)」的青春,看著都為作者感到丟臉了。

我覺得這本書有很微妙的「勵志」作用。

某方面來說也滿消極的,因為「這樣的人最終也成功了,反觀…」— 於是你會醒悟,成功靠機運的成分很大。

當然,無論如何,不努力爭取的話,勝利也不會白白從天上掉下來。

東野圭吾的學生時代再怎麼怠惰,最起碼,他沒有忘記喜歡做的事,持續創作,持續投稿,就算把書拿給好友看時對方覺得難看到根本看不完,他也沒有放棄。

終於有天,獎輪到他來拿了。

嗚!作者說了半天以前有多蠢,關鍵時候還是帥了一把啊!

1 則留言:

  1. 冏星人居然也有買!!我才剛看到(閱讀的樂趣,被迫閱讀的痛苦)那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