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逛書店中途的隨想

讀書是我的最大喜好,無論買不買,我每週起碼逛一次書店。不買的情況,並非因為沒有標的,而是當月的預算不夠了,這種時候,我就把想要購買的書名稱輸入手機,回家後上網搜尋是否有二手貨,抑或下個月有預算的時候再將它買下。


逛書店時我總有一種特別幸福的感受,用抽象的話來形容,就好似被知識所包圍。書是網路絕對無法替代的發明物,一本十幾萬字的書提供的不僅是來源權威的知識本身,也提供了完整的閱讀體驗。

隨著書讀得越多,最近卻感到焦躁和憂鬱。


那天,我放下喜歡的日本推理小說,拿起一套美國知名演講者撰寫的世界簡史,接著想起之前曾對阿德勒的哲學原著有興趣,匆匆地走到人文書籍區,又被隔壁區的一本研究法國餐飲業的書吸引住了目光。

人類總結出的知識太多了,在我有生之年根本追逐不完!我時間不夠,吸收力有限,又得騰出精力鑽研自己的專業,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書本不斷地出版、知識不斷地被囤積,而我拼盡了老命追趕,最後只掌握到其冰山一角。── 只因為產生這樣的想法,我不由得難過起來。

知識使人感到渺小和謙卑,是真的。

但與此話相反,我們仍可見到仗著書讀得多就口出狂言、社會名聲亦不低的「狂傲才子」,我對這類人不敢領教。

以前在中國聽過一句口號,叫「用知識武裝自己」,我覺得這個描述很怪。知識既不是工具,也不是武器,因為它不是用來打擊人的,也不可能用來打擊人。

中國有一位「打假」名人方舟子,是個有頗高名望的學者,經常踢爆中國各類仿冒黑心商品,算是對社會貢獻良多。但我對此人印象最深刻的有兩件事:第一件,是他認為作家韓寒是個假貨,作品都由別人捉刀;第二件,是他認為聖經是假貨,內容錯漏百出。

第一件事對我們這些學生時代就在追韓寒作品的死忠讀者來說,根本是個宇宙級笑話,不僅韓寒有鐵一般的證據(15年前的手寫稿仍然保留),邏輯上也完全說不過去。

第二件事倒是令方舟子得到很多反基督人士的支持,但如果你有認真看待此事,就會發現方舟子的論證是極度不嚴謹的,幾乎他的每一個疑惑在初級的釋經學書籍裡都有解答。實際上,在他的《錯誤百出的聖經》一文於中國廣為流傳的同時,很快就有名叫光明頂的基督徒弟兄針對他寫下的每一點進行駁斥

方舟子至今未和韓寒道歉,也沒有回應光明頂的文章,似乎覺得話放出去就算了。縱觀他指出聖經錯誤、然則自己的論證才是錯誤百出一例,最大問題是他用錯誤的知識和方法在解讀宗教著作。

所以我說知識是不能當武器的,知識是撐起一個人價值觀的地基。方舟子或許讀了很多書,卻沒有讀足夠多的書,讓他了解到:

1、治學者必須誠實、嚴謹,挑戰和質疑不熟悉的領域之前先做好功課。
2、攻擊與批判的目的,除了追求真理以外都是齷鹺的。
3、勇於承認錯誤是做人的基本。

***

我腦海中浮現這些假學者,不禁思索起他們讀書令人匪夷所思的動機,不一會兒,思緒又回到身處的書店中。

所以,我自己呢?我讀書的動機是什麼呢?

讀書令人謙卑,令人察覺世上尚存在追尋不完的真理,而這本身即是令人狂喜的真理。我願意一輩子追求,期求有一日,也能為真理之海添上一筆吧。

3 則留言:

  1. 囧大我也很喜歡看書!!!我想推薦一本書給你看!書名叫作者:克里斯托弗·拉希,我覺得非常好看!我覺得不只講的不只是民主,同樣可以解釋恨多台灣人的思想和社會事件中的各種態度的原因!

    回覆刪除
  2. 因爲GFW,我可能是囧大的粉絲中爲數不多的大陸人之一吧。喜歡讀書,喜歡追尋追尋不完的真理,有着自己獨立的思考力(並不確定,可能也受到了自己並未意識到的操控),並不是憤青,也沒有激昂的政治見解,但時常因自己保持自我而暗自開心,這也是知識的力量吧。
    不知道留言最後說什麼好,囧大加油啦!

    回覆刪除